講座好文

名家縱論/林蒼生:清富,如何沒有壓力地工作

能不能看一顆星星看很久,直到這顆星星變成你的,在你閉眼的時候,還能發光發亮。能不能看一朵雲看很久,雲移動也跟著移動,雲散開也跟著散開。自己常與天空玩這遊戲,是一個很好的休閒,玩了遊戲又可以容光煥發地工作去了。
身為一個企業人,我們的心常被事情繃得很緊,就很容易疲累。要鬆開這些壓力,唯一的方法是安靜。如何隨時隨地安靜自己,是企業人的終身功課。除了安靜還有一些竅門,我慢慢道來,希望對你有益。

一、當下

隨時隨地,都要能保持當下的覺知。當下的覺知在,就不會有壓力。不管事情怎麼來去,在當下就只有一件事。在每個當下處理好每一件事,處理的時候,要注意意識裡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在不在,覺知不在就是身心分離了。身心分離壓力就來,不能安靜。時時學習如此處事,事來則應,事去不留,不留還歸內心覺照的朗靜,那朗靜正與看星空的心境一樣,是很美的。


二、腦筋要能自主

腦筋自主,是指思想的自主,要想才想,不被紛飛雜亂的思緒拉著走。人要呼吸,吸進氧,氧到腦中會產生思想,平常人要停止思想是不可能的。雖不能沒有思想,但可以自己作主管理思想。要想才想,沒必要時就放歸內心的覺照朗靜,在那覺照中安頓自己身心。而且,看書比看電視好。看書人可以作主,心能安靜。看電視人不能作主,人被畫面拉著走,情緒跟著起伏,不能安靜。


三、體會動與靜中的美

慢跑到一種平衡的韻律出現時,反而會有很安祥的安靜感。爬山爬到腳步與身體也有韻律感出現時,其動中之靜的體會,會很令人著迷。可見靜中有靜,動中有也靜,問題是在體會出自己的身體那個有節奏的韻律,跟著韻律走,人永遠不會疲累。很多朋友工作忙,每天全世界在跑,被時間與時差打亂了韻律而不自知。這時,看天上的雲吧!雲的韻律會讓你的心調整回來。
你知道,地球也有地球的韻律嗎?試在海邊坐坐,你會發現每十四個波濤會有一個大波濤出現,這是地球的呼吸,也是地球的韻律,萬物皆有其振動的韻律,而生命的韻律要自己去體會,答案就在安靜下來時的呼吸中。


四、以一元的眼光看世界

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最大的區別,在於東方的思維由一元開始,西方的思維由陰陽二分以後的二元開始。人類張開了眼睛,看到的完全是二元世界,眼睛閉起來才回到一元的世界。很可惜,人類喜歡張開眼睛,看世界的多彩多姿。不喜歡把眼睛閉起來,去體會那另一個玄虛不可知的世界。多彩多姿的世界是「有」,玄虛不可知的世界是「無」。而「有」來自於「無」,NASA說物質的「有」,只占宇宙的四%,其他都是「無」的世界。我們必須好好體會「無」的世界。
「無」不易體會,但可以實用。「無」是一,一才生二,生出萬物。我們能不能在看任何事物時,都回到內心的原點,看萬物裡面也會有的一及二?例如,路上走路看男生女生,男生女生是陰陽二元的,所以試著忽略其外表的二元,只很阿Q地看其內在的一元。南懷瑾老師曾經這麼教我們,那時不懂,現在才開始體會其奧妙。或許,這也是金剛經所說的「是世界,非世界,是為世界」的觀法。
現在已經是地球村時代了,地球村是東方與西方文化要好好融合的時代,希望世界級的領導人,能體會這一元看世界的道理,那麼世界和平,人間幸福,或許仍有很可期待的可能性到來。而這也是我一直想提倡清富的清的最原始想法。
忙碌的時候,看天吧!聽聽看,天正在對你說些什麼!

名家縱論/林蒼生:GCP,台灣未來的方向

文化是歷史的心靈,歷史有更迭,文化是融合。更迭產生多元現象,融合使多元回歸合一。百川是多元,大海是合一。國與國的分殊是多元,而天空是合一。所以大海使人覺得壯闊,天空使人安靜,壯闊與安靜是合一的現象,文化也一樣。

我們看歷史,要看歷史的背後,帶來了什麼影響。看那影響為文化的融合帶來什麼貢獻。例如一九四九的國共分裂,是多元分裂的現象之一。但一九四九使南北各方精英在台灣匯集,其結果使中華文化在台灣生根,融合成台灣人民特有的儒雅素質。再加上,幾百年來台灣替代中國大陸接受了多方面國際的衝擊,使台灣人一方面有儒雅素質,一方面也具備了看向未來的國際視野。

這儒雅素質的安靜,與有國際視野的壯闊,都是文化沉澱融合後的合一現象。這合一的特質如能好好培養,將會是出汙泥的花朵。汙泥是藍綠小我的利害紛爭,花朵是超越了歷史,使文化茁壯發展的美好未來。

廿年前的九十年代,我曾問了南懷瑾老師,湯恩比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老師的看法怎麼樣?他說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啦!廿一世紀是一個世界融合的時代,在各自經過幾百年的經驗之後,才在廿一世紀時,有機會將社會主義的福利、共產主義的理想、資本主義的方法,結合起來,再加上中華文化的精神,能夠將這四個思想融合為一的人,都稱為中國人。中國人是法統的中國人,不是血統的中國人。

這使我想起曾國藩法統與血統的申論,他說夷狄有中華文化,夷狄也是漢人。漢人沒有中華文化,漢人也是夷狄。古人也都有如此胸襟,身為廿一世紀現代人,如果做小了自己,豈不汗顏。

文化是歷史的心靈,經濟只是生活的必須,所以易經告訴我們,在小畜卦的經濟富足之後,要轉向大畜卦的精神富足,否則會轉向否卦與剝卦而逐漸沉淪凋零。綜觀現在的世界,全世界只往經濟繁榮的方向爭逐,使人心的貪婪已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之後一發不可收拾。這時,要挽回這不易挽回的潮流,只好期待南懷瑾老師的藥方,來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了。

我們想在此建議,不要再以GDP做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排行榜了,而改以GCP來做為一個國家精神富足的努力方向,C是文化。以文化的廣度與深度來促使我們的社會,在物質與精神的富足之間能有個奇妙的平衡。古代有清貧的思惟,現代經濟富足了,也應該有清富的思惟。

生活富足,內心清淨,才能知足常樂。人人知足常樂,那麼世界大同的理想還會很遠嗎?朋友啊!台灣有機會成為這理想的領導先峰,我們為什麼不好好發揮我們的優點,而只以自己的短處來與人爭雄呢!

廿世紀,紐約帶著美國往經濟的方向走。廿一世紀,台灣要帶著所有華人,往文化的方向走。台灣生存的機會在此,台灣未來的發展在此,就如前文所述,讓我們來把台北塑造成廿一世紀的長安吧!

林蒼生/清富 帶著微笑走天下

就算是童言童語好了!我想告訴你一個方法,簡單卻很珍貴,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地好好呼吸就好了,不必宣揚。

方法很簡單,在做每件事之前,在一件事與一件事之間,給自己一分鐘的空檔,安靜地靜下心來,然後由心底浮起一絲微笑,帶著微笑做事去。這樣,做事的品質將會提升很多。例如,在會客前,在電話前,在開會前,在上車看資訊前,在做任何決定前,在…之前。如果這一分鐘的內心回歸,養成習慣,把每天多次的一分鐘加起來,一定比打坐一小時效果好得多。

打坐的人都知道,安靜下來靜靜坐著,不只內心澄淨了,也會有全身能量充實的感覺,覺得舒適、自在、安祥。這時,漸漸地會有一個微細、微細的微笑在臉上浮現。這微笑的能量雖然微細,卻代表生命能量的提升。這也是每位菩薩臉上都帶著微微笑意的原因。

微笑,代表著生命能量很充實,內心沒有任何需求,沒有任何期待,當下的寧靜是在最完美狀態。那一種好像與宇宙融合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美。六祖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大概是指這個意境。

簡單說,微笑使多巴胺或腦內啡的快樂因子流動到前額,使血管擴張,產生歡喜、快樂的感覺。時時微笑,快樂因子連續不斷產生,如能如此養成習慣,快樂因子更快地循環,人一定健康,而且行事積極樂觀,人生充滿希望。

佛陀拈花,迦葉破顏微笑,這千古公案,最是典型。仔細思考這拈花公案,似乎也暗示著,生命能量並不限於一身,可以在人與人之間流動,甚至沒有時間空間的阻隔。如果以量子力學來理解將更清楚,量子力學認為我們的世界有顯形世界與隱形世界,它們是一體的,隨時都在互相影響。那麼,在這顯形世界的微笑,其背後的隱形世界,應該是生命能量互相流通的所在。也就是說,在隱形世界,所有生命的能量都是一體的。

另外,還有一個公案,值得思考。維摩詰居士的「一默如雷」,相信也在暗示著,「一默」是顯形世界的一默,其一默的能量深入隱形世界,深入到宇宙的所有地方,所以能「如雷」。儒家提倡「慎獨」,老子主張「常無,以觀其妙」,以及禪宗所說的「默照入禪」,所教導的都是深入隱形世界的方法。

寧靜默然與微笑,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安頓其心,如何安靜自己,如何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入口,來體會自己內在世界的生命能量。

這個方法真的可以試試,現代人要好好打坐修行,似乎不容易,在事與事中間,留個空白空隙,調和自己。就像一首歌,在音符與音符中間,如果沒有那空隙空白,那音符的美就顯現不出來。生活也一樣,多留給自己一些空隙吧!如果加上微笑,效果就完全不一樣。

在挫折、煩惱、或生氣的時候能微笑嗎?答案是正面的。微笑是一種提升生命能量的方法,如能用微笑來把形而下的煩惱,抽離成形而上的狀態,煩惱就會開始質變。例如,蘇東坡每每被貶,他以詩情來抽離現實世界的挫折,變成形而上的詩意。「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這樣帶著滿腔詩意,他又活潑潑地面對生命的挑戰去了。

會不會寫詩不重要,重要的是培養出寫詩的心情。微笑的習性正是這「寫詩的心情」的橋梁。這過程有功力的深淺區別,只要把微笑常掛嘴邊,學習蘇東坡的瀟灑,豁達並非不可及。

人生的美要從過程中體會,不要把生命交給匆匆忙忙的忙碌。一個清富的企業家必須知道如何保持心中的清,而一分鐘方法,使你日日在很從容、優雅、歡喜的心態中完美自己。

微笑吧!帶著微笑走天下,這是廿一世紀現代企業家的風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