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全美第二大寵物天然糧品牌

瞄準寵物食品商機 逸寶國際的台灣市場宏圖

隨著陪伴經濟商機發酵,寵物市場規模日漸擴大,尤以寵物食品占最大比重。看準現代飼主希望毛小孩吃得健康的需求,逸寶成功爭取全球知名寵物天然糧品牌的台灣獨家代理權,挾多年貿易業經驗,積極布局台灣寵物食品市場。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Whimzees FB、逸寶國際

從紡織產業跨入寵物領域,逸寶國際董事長林倬立並不畏懼隔行如隔山的風險,「貿易的本質是相通的,不同的是產業知識,這可透過學習獲得。」林倬立同時身兼逸祥國際總經理。逸祥為成立45年的專業紡織貿易製造商,身為二代接班人,他養成一身貿易好本事。

站在兩大巨人肩頭 從紡織跨足寵物

逸寶國際董事長林倬立(中)以多年貿易業經驗開拓台灣寵物市場,成功獲得國際寵物食品大廠信任。

「跨入寵物食品領域,我們擁有很好的起步,可以說是站在兩個巨人的肩膀上。」林倬立說。巨人之一當然就是母公司逸祥國際,無論在資金奧援、國際市場開拓及進出口經驗方面,皆為逸寶提供堅實的發展基礎。

另一巨人則是Wellness Pet Company(寵物健康),其為全美第二大天然糧品牌,由逸寶獨家取得Wellness的台灣地區經銷代理權。

Wellness天然良品牌隸屬於WellPet寵物食品公司,發展歷史可追溯至百年以前,始終致力於提供優質寵物食品。隨著全球對寵物健康的重視,在1990年,WellPet的專業團隊與動物營養學家、獸醫合力開發出革命性的寵物健康食品,「Wellness」這個寵物健康品牌於焉誕生,訴求寵物也要吃得健康。

寵物食品大致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大量製造的「商業糧」、不可使用任何回收再利用肉(內臟、骨粉)的「天然糧」及適用於患有慢性病寵物的「長期處方糧」。逸寶代理的Wellness品牌主要提供貓犬天然糧食品,其中貓咪罐頭更為全美銷量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灣市場上所有天然糧品牌中,Wellness全系列產品連續22年得到美國犬類期刊(Whole Dog Journal)的推薦,「此期刊因不刊登廣告,也不接受贊助,極具專業公信力。」林倬立強調。

在紡織業浸淫多年,為何想跨足寵物食品?林倬立亦分享思考切入點。首先,紡織服裝是民生必需品之一,因此在尋找下一項代理產品時,將目標同樣放眼於民生領域,如此能借重逸祥經營民生商品的多年經驗,快速掌握相關知識。

其次,「紡織產品多是由亞洲製造出口至歐美地區,於是我反過來思考,歐美有哪些產品是值得引進亞洲市場的?」林倬立回想當年遠赴英國求學時,發現學費最高的科系並非醫學系,而是獸醫系,由此體認歐美對待動物或寵物的觀念應較亞洲先進許多,此觀念也應體現於寵物食品的開發上。

自建物流倉儲 掌握產業知識

林倬立在英國求學時,觀察到歐美寵物市場動向與商機,於是將貿易思維延伸至台灣「毛小孩」市場,引進天然糧品牌,訴求讓寵物吃得健康。

於是,林倬立著手研究寵物食品市場,注意到Wellness此一品牌於美國的市占率極高,加上於新加坡和香港出差時,發現此品牌於當地也是頗受歡迎,但反觀台灣市場,該品牌的品項完整度似乎遜於其他市場,於是緊抓機會,卻同時也看見挑戰。

首先,產品品項不夠豐富完整,必然是物流出現問題,若要接手,該如何解決?「我們決定自己搞定物流倉儲,不外包給物流公司,如此更能掌握庫存安全量,隨時補上寵物店家需要的產品,不讓消費者買不到心儀產品,轉而購買他牌產品。」林倬立分析此決策的理由。

「此外,我們想要累積產業知識,這對新進公司是很重要的。」透過自行建置倉儲,逸寶可了解產品存放環境及條件;另透過自行建置物流車隊,可高度掌握派送服務品質。目前新竹以北的運送已由逸寶自有車隊負責,由兩輛貨車派送,可達「寵物用品店今天下單、明天送達」的目標,這在B2B領域已屬快速水準。

逸寶在考慮投入代理資源前,也審慎思考品牌商對本地市場的承諾。Wellness採區域獨家代理制度,於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區域市場,品牌與代理商的合作關係皆能維持長久,並不見更換。

「因此,我們相信只要能善盡代理商之責,就能與Wellness長期合作。」於是,林倬立耗費兩年時間,最終成功爭取到Wellness的台灣獨家代理權。

寵物持續成長 新生兒愈來愈少

Whimzees品牌主打全素食寵物零食,更獲獸醫口腔健康協會認證,接軌永續趨勢,產品製造過程最大限度減少碳足跡。

台灣的寵物天然糧食品市場潛力,也是逸寶投入代理Wellness品牌的著眼點。台灣一年的寵物市場規模約新台幣580億元,其中寵物食品所占比重最高,約為新台幣280億元,且預期持續擴大。

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與內政部的資料換算,去(2021)年一~十月,寵物以每2.4分鐘的速度成為家庭新成員,超過人類新生兒每3.4分鐘一位的數字。另依內政部與農委會預估,全台犬貓數去年達295萬隻,首度超過0~14歲幼年人口數289萬。此外,若以犬貓占總人口數比例來看,台灣近14%,遠遜於美國的50%及歐洲的39%,由此觀之,即便台灣居住空間可能會影響飼養貓犬意願,但長期來看,仍可評估台灣寵物市場頗有潛力,目前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約6%。

寵物食品市場前景可期,也吸引許多業者投入,為求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逸寶力求與專業通路商的深度合作,例如提供教育訓練,內容除產品介紹外,還包括歐美最新寵物食品配方等趨勢。

「許多店家甚至是以此評估是否與代理商合作,也就是說,代理產品僅憑價格未必能成功上架。」林倬立強調。除由逸寶團隊分享原廠提供的資訊外,也與獸醫師合作,為通路商提供專業知識,頗受店家歡迎。

「另外,對天然糧這種相對價位較高的寵物食品而言,非常重視通路商定位是否與產品相符,或對方是否願意溝通配合,不能僅看短利,而是看重長久願景」林倬立說。

重視永續性 品牌新趨勢

逸寶國際引進Wellness、Holistic Select、Whimzees等歐美寵物糧品牌,藉由品牌的永續、健康形象,攏獲不少消費者的心。

除Wellness外,逸寶並代理同公司的另兩個品牌─「活力滋」(Holistic Select)及「唯潔」(Whimzees)產品。其中,Holistic Select品牌訴求產品每單位具有超過一億個益生菌、三種酵素,有助寵物腸胃健康,將於今年正式在台銷售。

Whimzees主打全素食寵物零食,產品系列獲得獸醫口腔健康協會認證(VOHC),確保零食的形狀、硬度等不會傷及寵物口腔。此外,Whimzees品牌核心為「永續」,主張吃素救地球,產品的主要成分之一為馬鈴薯,因此特別將製造廠設於種植馬鈴薯區域,直接採收工廠附近的馬鈴薯,最大限度減少碳足跡。目前此品牌系列產品已於台灣銷售。

「我們的角色不只是代理產品,還希望將寵物食品新知識帶給通路夥伴,包括持續與通路商家溝通永續消費新趨勢。」林倬立特別指出「永續」需落實在公司經營的每一個層面,「我們的倉庫棧板便特意採用可回收塑膠材質。」

綜觀寵物食品趨勢,隨著現代人多將寵物視為家中一分子、甚至是家人,因此愈發重視寵物的飲食健康,希望能拉長寵物陪伴主人的時間,加上寵物一旦生病,其醫療費用十分昂貴,使得愈來愈多飼主照顧寵物時,深知「預防重於治療」,這也讓市場對寵物天然糧的接受度愈來愈高。

「貿易經驗、品牌力量、市場潛力」三大優勢加乘,可預期,繼紡織貿易外,林倬立將帶領逸寶國際於台灣寵物食品市場闖出一片天。

逸寶國際


■成立日期:2021年7月15日
■資本額:新台幣3,000萬元
■董事長:林倬立
■員工人數:約15人
■主要業務:寵物食品代理與通路服務
■主要產品:獨家取得全美第二大天然糧品牌寵物健康(Wellness)、活力滋(Holistic Select)及唯潔(Whimzees)台灣地區經銷代理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