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百年基業邁進

放眼亞洲立足全球 龍星腳踏實地之道

名列台灣前百大雜貨貿易出口商的龍星國際集團,成立至今超過半世紀,在香港、上海、東莞、美國等地均設有分公司,出口國家遍布全球,無論美洲、澳洲及歐、亞、非,都能看見龍星的身影。這個默默耕耘的家族企業,始終不忘創立初衷,再次凝聚向心力,邁向下一個成長高峰。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從一張桌子、一支電話開始做起,龍星國際集團董事長葉照雄與胞弟共同創業,從剛開始的虧損負債,如今成為每年出口金額數億美元的跨國企業。「龍星國際集團能有今日成就,絕非偶然,亦非僥倖,而是靠著家族成員、兄弟齊心齊力,及全體員工兢兢業業打拚奠下的基石。」葉照雄以第一代六兄弟間的合作精神為典範,期勉家族成員腳踏實地,為永續企業經營與創造社會福祉而努力。

兄弟北上創業 貿易商躋身跨國集團

龍星集團一路走過半世紀,家族成員無不傾盡心力,維繫集團各單位運作,將經營目光放眼全球。

60年代,台灣經濟正開始蓬勃發展。葉照雄與二弟葉正雄看準當時經貿事業集中北部,兩人決定從彰化北上發展。在台北工作多年後,兄弟倆創立了龍星公司,初期以經營內銷生意為主。

機緣巧合下,結識另一對兄弟,彼此有了合作外銷生意的構想,於是在1969年開始從事外銷出口生意。葉照雄還央求三妹和五弟以無給職的方式協助處理公司庶務,遠在彰化的母親也北上幫忙照顧家務並兼職收貨、配送。

「當年資訊不發達,國外客戶資料來源要從國貿局檔案資料中翻查。」葉照雄提起50年前從事出口貿易時,光是郵寄目錄和樣品到歐美加地區,及等候對方回覆,一來一往就耗費逾一個月。

昂貴郵資和電報費用導致每月入不敷出,虧損連連。創業幾年後,當年虧損金額累積至新台幣40萬元(當時迪化街一棟2層樓房售價不到新台幣20萬元),合夥友人不願承擔虧損,轉而到其他貿易公司任職,還帶走許多原有客戶,讓葉照雄感到灰心與無奈。

「不要怕!繼續做。」父親的一句話,彷彿黑夜裡的明燈,為葉照雄照亮前方之路。在雙親的全力支持下,兄弟倆重新振作出發,未被挫折打敗。努力經營一段時間後,龍星終於接到大筆訂單,財務壓力逐漸減輕。

當年,菸灰缸和飲水鳥是龍星的主力商品,因外型精美且實用深受加拿大客戶喜愛,其他暢銷產品還包括玩具、文具、禮品、運動器材等,主要外銷至美國和歐洲,後續更以聖誕節、復活節裝飾用品及陶瓷娃娃等,陸續開拓全球市場,營業規模持續擴大。昔日在迪化街創業的小貿易商,時至今日成為與上千家供應商合作的跨國集團。

以誠信為原則 與客戶真心交陪

葉照雄認為,做貿易的關鍵在於「良心」、「信用」,以真心對待每一位客戶,就是龍星維繫客戶關係的訣竅。

70年代,台灣出口快速擴張,龍星因注重品質漸漸打響知名度,生意愈來愈興隆,葉照雄的其他弟弟陸續加入經營團隊,貿易部門業務應接不暇,六兄弟經常加班到凌晨3點。1990年,看好香港位居亞太樞紐地位,開始進入香港拓展業務;中國大陸開放後,又將事業觸角延伸至上海、東莞地區;2004年,為擴展龍星的事業版圖,在美國成立分公司,從事進口貿易與客戶物流服務業務。

「做貿易一定要有良心、有信用。答應客戶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葉照雄說,做外銷是代表國家的榮譽,絕不能讓國家丟臉。因此,一直以來秉持著誠信、負責、榮譽擺第一為原則。以誠信做生意,真心對待每一位客戶,是龍星國際集團與客戶維持良好關係的訣竅。無論大客戶、小客戶,全部一視同仁,應酬吃飯時絕口不談公事,就像朋友之間閒話家常,幾十年來,客戶都已變成好朋友,甚至成為集團的合作夥伴或員工。

歷經各種風浪 穩紮穩打無懼挑戰

龍星與上千家供應商合作各式節慶裝飾,其他暢銷產品還包括文具、玩具及運動器材等,觸角極廣。

龍星自創業以來,歷經石油危機、SARS、全球金融海嘯、美中貿易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重大事件,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挑戰,葉照雄始終以冷靜沉著態度因應,以穩紮穩打的方式一路挺過大環境的不景氣。就像1970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後,全球物價波動相當大,匯率波動對出口商造成極大影響,但葉照雄靠著進口押匯的方式,減少匯差損失,平安度過難關。

「我們做生意很實在,所以贏得外國客戶信賴。」葉照雄說,回想起2003年SARS期間,歐美客戶訂單減少,連帶影響台灣製造工廠的利潤。他抱持著「不能賺錢乾脆不要做」的想法,以務實態度向工廠和外國客戶表達想法,讓彼此都能獲得利潤和保障。正因這實在的性格,讓葉照雄獲得客戶及合作夥伴的信賴。

一路走來,龍星除進出口貿易本業外,更將事業觸角延伸至餐飲業及寢具進口內銷;此外,也投資金融業,成為玉山銀行的創始股東之一。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例,龍星不但沒有裁員、減薪或實施無薪假,反而招募新員工持續擴編,更在去年開始嘗試許多新辦公方式,如利用視訊會議與國外買家或分公司同仁進行溝通聯繫,持續維持各項業務正常運作。

與時俱進 數位轉型持續優化

葉照雄至今仍會定期在公司中巡視各單位的運作,親身監管每一環節的營運。

從1999年開始,葉家第二代的子女陸續從國外完成學業返台,先後進入集團成為公司一員。「第二代各個擁有國外學士和碩士學歷,經過西洋教育與國際事務洗禮,有較廣的國際觀和專業長才。」葉照雄回首過往與二弟葉正雄的創業維艱,時至今日,六兄弟的下一代皆已學有專精,且成為集團的中堅分子。

龍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士豪是集團第二代,擁有電腦專長的他,學成歸國後進入集團工作,20多年來協助公司淘汰舊有的IBM AS-400電腦系統,全部改為SAP軟硬體設備。

隨著業務不斷地擴展,近幾年來更是持續加速集團的數位化轉型,整合龐大的電腦資料庫,所有資料全部雲端化。葉士豪說,現在無論是看展覽或是拜訪工廠,當下便能將產品資訊即時上傳資料庫,各地分公司和工廠都能同步接收最新訊息。

「數位核心系統是貿易公司的競爭優勢之一,未來哪一家的系統較強,具有無可取代性,就會成為贏家。」龍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守峰則表示,貿易商數位轉型是不可逆趨勢,龍星國際集團的數位化轉型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現階段將會針對客戶端、員工端及供應商,建置專屬的介面、整合服務平台,持續進行各項優化。

跨世代傳承 倫理永遠擺第一

「一路走來,成功絕非一蹴可幾,也非靠運氣或機緣,須一步一腳印,認真踏實,勤勉不倦、團隊合作無間,才有豐收的時候。」葉照雄為公司打下穩定基礎後,深感自己學有不足。充滿上進心的他,在忙碌工作之餘,先後在各大專院校進修,並利用晚上及週末上課,連續數年不間斷。最終從淡江大學管理學院第二屆學分班以第一名成績結業,更赴美持續進修取得文學學士和企管碩士學位,1996年榮獲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榮譽商學博士學位。

孝順、好學的葉照雄,他的言行舉止影響著弟妹及第二代,「倫理」成為龍星重要的核心價值。「樹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輝煌需感恩。」回首創業路,葉照雄難忘一路相挺的雙親和弟弟、妹妹,並以遵循倫理、團結和諧的觀念與人生目標勉勵下一代。

葉照雄認為,企業永續經營須堅守「倫理第一、團結和諧」,這是龍星成功的重要關鍵,也是代代傳承的企業核心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