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動元件出發

精浚橫跨生醫、半導體領域
研發動能再拓藍海

台灣工具機產業興盛,身為上游關鍵線性傳動元件的供應商,精浚科技與客戶共同成長,一路茁壯至今。憑藉日積月累練就的技術實力,精浚勇跨光電、半導體、生技醫療等自動化設備與儀器產業,一步步開拓新藍海。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精浚科技橫跨光電、半導體、生技醫療等產業,並鎖定高端市場,持續精進研發能力。

精浚科技是台灣線性傳動元件指標業者之一,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於2007年設立線性滑軌生產線,並於2008年快速投入量產。發展至今,不僅具備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等自動化相關零組件,亦同時具備系統、模組開發的整合能力。

正因具備這些技術優勢,精浚科技總是能不斷推陳出新。在經過多年策略轉型調整後已進入門檻更高、獲利空間更大的高端市場。「你選擇哪個市場區隔,就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這是必然的。」精浚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廖國富分享他的經營理念,「高端市場的利潤高,然而要攀上金字塔頂端,過程中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堅持。」堅持耐心養成人才和技術,最後具體顯現的,就是精浚實力堅強的研發團隊。

留住優秀人才 打造傑出團隊

精浚科技董事長廖國富堅持培養人才、鑽研技術,打造出實力堅強的研發團隊。

大致來看,精浚的第一個10年,主要布局在專利布局、產品開發和人才建置,及海內外主要市場的拓展、自有產品品牌(STAF)的推廣等;進入第二個10年,精浚則大展拳腳,以線性傳動元件研發與製造為本,廣伸觸角於多元市場領域。

「線性傳動元件本來就廣泛使用於人類生活中,幾乎所有機具器械都會用到傳動元件,因此可開發的市場領域很多,只是看你有沒有能力。」支持精浚多方進取的力量,就是一支精良的研發團隊。

精浚的研發團隊組成涵蓋光、機、電等專業,「我們公司只有200人左右,但碩博士就有十幾位。」廖國富分享他留住優秀人才的心法,「我們不吝於發放股票,因此同仁是員工,也是老闆,優秀人才擁有內部創業的機會,並非只是領一份薪水,公司的經營成果與個人報酬做連結,大家共存共榮,當然就願意留在這裡為共同目標一起打拚。」他說。

精浚科技具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等自動化零組件生產技術,也是團隊能自主開發多種自動化工具機的最佳基礎。

掌握精密移動技術 跨入生醫界

憑藉優秀研發人力,精浚持續精進產品的可靠度以及精密度,也因擁有跨專業能力,所以精浚可挖掘出未被滿足的市場需求,針對光電、半導體、生技醫療等自動化設備與儀器市場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其中,「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就是精浚打入生醫領域的又一力作。精浚自主開發的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又稱為核酸純化機),可在前處理階段輸入全血樣品後,於半小時至1小時內,配合反應藥劑萃取DNA/RNA,供遺傳疾病或病毒相關檢測使用,相較人力提取DNA/RNA的耗時耗力,以全自動化分離技術提取,更符合當前對核酸檢測的「快速」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機種採開放式軟體架構,因此能針對使用目的進行藥劑及機台調適最佳化。此自動化設備適用於藥劑開發測試、研究學術等需彈性及測試效率的應用。

為進入生醫領域,精浚布局已久,早在10年前就拿到醫療器材GMP認證,也已取得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糸統ISO13485認證。加上光、機、電人才俱全,且擁有深厚的傳動元件實力,所以能打造出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設備。

精浚科技執行董事吳文濱進一步說明,這台核酸純化機的技術關鍵在於「精密的運動控制」,其移動的精密程度幾近頭髮的十分之一,此徹底展現精浚的精密傳動元件專業,此外還牽涉磁力、溫控、機構、電控等的軟硬體整合,多方技術搭配難度高。

為了持續開發生產所需相關設備,精浚特別成立「微奈米自動化系統事業部」,採用奈米級定位技術提供給台灣多間自動化及半導體大廠,運用高端奈米級定位移動技術與壓電控制技術,打造出高量測精度的原子力顯微鏡AFM及奈米級定位精度的壓電平台。「我們是大中華首家,也是唯一可同時提供微米、奈米級運動控制系統解決方案的業者。」廖國富說。

市場布局 追求高端、利基、長尾

從工具機市場跨入生醫等新領域,廖國富以「高端、利基、長尾市場」綜整精浚從傳動元件出發的市場布局規劃。

其中「長尾市場」是指那些原來不受到重視、銷量小但種類多的產品或服務,由於總量巨大,累積起來的總收益超過主流產品的現象;其次,客製化利基市場則有木工、玻璃加工自動化設備等;而針對運用先端技術的高端市場,精浚則會依不同類別提供專屬服務,例如採用JDTM(Joint Design To Manufacture)模式,為高端客群提供共同開發服務、為利基市場客群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服務。

國際大廠肯定 重視「關鍵客戶」模式

精浚開發的自動化核酸萃,只需半小時至1小時即能將DNA/RNA萃取出來,符合當前對核酸檢測的快速需求。

客戶的「交關」是最好的肯定,打開精浚的客戶名單,赫然發現日本知名工具機廠OKUMA、日系汽車TOYOTA日本廠及亞洲廠、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SCREEN及義大利木工機大廠BIESSE皆在客戶之列。

此外,精浚更曾於2019年榮獲東芝機械的「2018年年度最佳供應商」肯定。綜觀精浚,不僅早已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且自有品牌STAF行銷的傳動元件,也已攻入歐美日工業品牌供應鏈。

「我們的國際重要客戶都以『國際關鍵客戶』(Global Key Account)模式經營。」廖國富非常強調這個關鍵,「不透過經銷商,能直接了解客戶的需求,不會出現誤差,且在這樣的合作過程中,彼此能透過聚焦、共振,形成生命共同體。」以此種方式,精浚與直接客戶建立起信賴又緊密的長遠關係。

精浚開發的自動化核酸萃,只需半小時至1小時即能將DNA/RNA萃取出來,符合當前對核酸檢測的快速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