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將帥班」聚焦領導力

因應全球經貿新局 台商轉型躍升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國貿學苑精心籌畫的「第五屆將帥班」於4月20日正式開課,第一、二堂模組課程由多位講師為學員帶來全球經濟新局視野,同時也點出台商全球布局的新戰略思維,為台商在後美中貿易戰的劇烈變化下,找到躍升新方向。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五屆將帥班」講師陣容豪華,針對美中貿易戰下的應對策略深度分析,提升學員全球經濟視野。

隨美中貿易戰加劇,川普一聲令下,美國正式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世界經貿局勢的詭譎難辨,企業要穩住陣腳,須擁有高度經營智慧。恰逢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第五屆將帥班」也正式開課,將為企業領導者,從根本開始、循序注入新思維。於2019年4月20日與5月4日兩周完成的課程,剛好搭上與美中貿易戰相關的「全球布局策略」與「全球經貿新局」,課程先由將帥班三大顧問前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台灣管理學之父」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中原大學管理系教授呂鴻德與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秘書長黃文榮致詞,再由許士軍、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台經院董事長王志剛、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李紀珠、前行政院秘書長暨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教授湯明哲等多位重量級講師,為學員在全球經貿變局中點一盞燈。

「將帥班」開訓 打造身心靈的管理新思維

林蒼生 企業領導者要以「心」領導「身」,才能改變受制於時間的慣性。

許士軍於開訓致詞指出,過去MBA課程教授的「產銷人發財」,已不能滿足現今企業管理。真正牽動企業興衰的關鍵,在「產銷人發財」上,還要有創新升級、組織改造、轉型升級等,因此企業須培養擁有世界格局的「統領」,把過去的「Management」(管理)轉變為「Governance」(治理),如此才能以更宏觀的格局做決策。有正確想法再向下推動符合企業理念的「產銷人發財」管理,方能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

林蒼生呼應許士軍的話指出,20世紀是物質時代、21世紀進入非物質時代,企業若再用老觀念做新決策,一定走錯路。這就是「將帥班」創辦的目的,藉由將帥班兼具身心靈的課程,可以為企業領導者創造新的思考模式,如此領導者便能嘗試用新的方式,進行新的管理,即把身心靈結合起來,用「靈」領導「心」、再用「心」領導「身」,改變過去一味被時間拉著走的慣性,迎合量子時代,用有思考的心靈,驅動身體的作為,如此才能明白自己為何而努力,為何要創立、經營公司。

「面對量子時代,不會順勢而為,再精彩的時代都與您無關。」呂鴻德補充林蒼生的話指出,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雄霸相機產業百年的柯達與穩坐十幾年手機龍頭寶座的諾基亞,紛紛滑落,可見當一個時代要拋棄你,連再見都不說。一如商管暢銷書作家菲利浦‧科特勒所言,1.0版的行銷賣產品、2.0版的行銷賣服務、3.0版的行銷賣文化價值,4.0版的行銷賣OMO(Online Merger Offline),所以實體通路的家樂福準備退出中國大陸,接手的則是網路公司騰訊。

呂鴻德 在競爭劇烈的時代下,企業需針對新競爭點堆出經營策略。

呂鴻德強調,由於競爭劇烈,企業須一再迎合新的競爭點,推動相關經營策略,而「將帥班」8個課程模組、26位講師,將為學員進行一場跨EMBA、跨產業、跨界別、跨年齡的淬煉,讓學員以「將帥班」進行橫向連結,再透過「將帥會」建立縱向連結,用超連結串起大家,讓學員們在「失速點」來臨的新時代,一同迎戰國際浪潮。

「轉變從這一刻開始。」黃文榮在致詞時指出,全球經貿劇烈變革,台商面臨挑戰,公會第五屆「將帥班」共40位學員,個個都是台灣產業重要人物,一群人來自北中南,就是希望透過將帥班學習轉變。此外,公會為給「將帥班」學員終身學習環境,特別成立「將帥會」,集合各屆學員共一百多位,同時向外連結與「三三企業交流會」等多個組織聯誼,一同舉辦開放性活動,如在泰國拜訪台商並與「泰國二代會」交流。相信透過各種活動,能結交到更多學習夥伴。

第一模組課程:全球布局策略

許士軍:培養擁有世界格局的領導者

許士軍 要符合時代需求,企業因培養有世界格局的「統領」。

第一堂模組課程中,許士軍以「為什麼公司統理成為當前世界上的顯學」為主題,為學員帶來「統領」治理的真知灼見。一個成功的統領治理,「權」與「惠」兩者必須兼具。

談到「權」,許士軍認為,所謂「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講得就是授「權」的重要性,將軍有充分的權才能發號施令,打贏戰爭。只有權還不夠,如果沒有「惠」,很容易流於刻薄寡恩,所以孔子有云:「惠則足以使人。」講的就是治理國家要注意惠民利民。公司治理亦然,足夠的「惠」才能使員工為公司賣命,所以將帥最忌諱的就是小氣,寧可多給也不要該給而不給。

施顏祥:美中貿易戰短期難解

施顏祥 美中貿易戰短時間內難解,台商應配合美國新政策積極布局。

繼許士軍的統領演說後,接著由施顏祥聚焦美中貿易戰,為學員帶來全球布局與策略轉移的方向。他先從EMS廠鴻海集團、半導體廠商台積電、工具機廠商友嘉、紡織廠聚陽、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等製造業公司的全球布局談起,再提到流通服務業者如長榮海運如何帶領台商往世界走,及統一超商、鼎泰豐在海外的成功經營等;同時也談到台灣數以萬計的中小企業,過去在海外投資歷程。

最後施顏祥再叩回美中貿易戰,他認為短期內貿易戰難解,呼籲台商積極因應,包括進行生產線調整,配合美國製造業回流政策,把部分設備移往美國等,都是可行策略。

王志剛:以領導的藝術建構企業文化

王志剛 區塊鏈、大數據、物聯網等前端科技是企業領導人必須帳握的關鍵技術。

王志剛一開始先跟學員談企業管理,他呼應許士軍的「統領」思維指出,「統領」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企業社會責任中曾提出的說法。如以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可發現「統領」與「公司治理」同中有異。相同處是兩者都要完美連結股東、董事、管理人員、員工、供應商、競爭者等利益角色間的關係,異處則是「統領」包含領導藝術,領導者不需直接管理他人,但要能影響員工,建構企業文化。接著王志剛也談到前端科技如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陸續對企業經營管理的生態帶來影響,尤其AI、工業4.0與機器人等的加速演進,改變更大,舉凡醫生、律師等專家的很多工作,都將由AI取代,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針對企業領導人所做的調查,63%的台灣CEO認為AI將大幅改變公司的營運模式,其中又以金融服務業的影響最大。

由此可見,企業經營管理不能不重視數位化趨勢,但是王志剛也認為,AI不會取代一切,因此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領導者要思考如何不被AI替代,如果連領導者都被AI取代,人類每天被機器控制,會是人類的末日,因此成功的領導者現在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必須思考如何在AI浪潮中蛻變,找出嶄新的管理模式。

第二模組課程:全球經貿新局

魏啟林:從小國經濟體看台灣產業政策

魏啟林 面對國際經貿局勢挑戰,台灣企業必須站得夠高,布局全球。

在第二模組課程中,魏啟林以「美中貿易衝擊與台灣產業發展策略」為主題進行演說時指出,台灣在全球舞台中屬於支流經濟,只是小國經濟體,所以一定要以獎勵投資政策,吸引資金進駐、創造充分就業的機會、提高人民薪資,早期台灣在這部分做得很好,然而,過去20年來,台灣政府減少獎勵投資政策,企業在經營上的協助減少,再加上台灣在與他國簽訂自由經濟貿易上有很大瓶頸,台商拓展全球市場有難度。

反觀中國大陸,過去幾十年來,透過全面性投資獎勵政策,吸引台商與國際廠商進入,直到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從製造基地轉變為世界市場,投資獎勵政策不再,成為台商轉出中國大陸的因素之一。如今,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日前美國正式對中國大陸啟動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25%的政策,不久後原本免稅的3,250億美元也可能課稅25%,影響力不容小覷。「面對種種挑戰,台灣企業必須在清楚的自我認知下,站在夠高的高度,以前瞻的事業望向未來,然後布局全球。」魏啟林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衝突已經走向長期趨勢,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會出現很大的變化,未來台灣廠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會趨於保守,台商開始把視野放在新南向國家。

林祖嘉: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的利與弊

林祖嘉 美中貿易戰之下,台灣企業必須在此兩國拉鋸戰中,找到經貿立足點。

接著林祖嘉以「全球貿易戰‧兩岸經合新契機」為主題,對美中貿易順差、關稅徵收、國家補貼、智慧財產權等,進行深入論述,藉此研判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的後續發展局勢,以及未來全球與兩岸經貿走勢。林祖嘉強調,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7月開始發生以來,好壞消息皆有。壞消息是:全球經濟與貿易的成長率都明顯下滑,尤其台灣自2018年11月以來,已連續5個月呈出口負成長,經濟成長率也受衝擊;好消息是,很多台商為避開關稅課徵,紛紛回台投資,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元。但總體來看,由於美中貿易戰對於國際貿易帶來很大的影響,大家都希望這場戰火可以快點結束。

另外,美中科技戰更不容忽視。隨著美中5G戰開打,美國一再出手限制中國大陸5G大廠華為的布局,未來台灣科技業布局中國大陸,遭遇的限制與風險會更大;不過,在美國圍堵下,中國大陸勢必加強5G技術標準的自主研發,預期未來美中兩國在5G領域的G2,美國吃掉全球70%市場、中國大陸吃掉30%市場,台灣必須在美中兩國標準下,找到突破點。不過林祖嘉也提到,儘管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但是CPTPP已經生效、日歐FTP也已經簽約、RCEP預計在今年完成協商,隨著全球經貿組織持續談判協商,區域經濟整合路線在一股保守主義聲浪下同步進展,可見世界經貿不必然朝向封閉路線,台灣如何在這兩股力道下找到立足點,考驗著台灣政府與台商的智慧。

湯明哲:順勢提早布局的轉型創新戰略

湯明哲 面對企業轉型,湯明哲認為經營者要順應時勢轉型、創新,提早因應。

面對全球詭譎局勢,台商唯有不斷轉型與創新,才能因應不斷變動的競爭。對此,湯明哲以「老樹發新芽:轉型與創新」為主題演說時,呼籲企業領導者不能苦守寒窯,而是要不斷轉型與創新。湯明哲強調,全球經貿環境一直變,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所以今天的企業管理知識,在10年後可能有50%是錯的,就像過去被視為經典企業競爭力評估模型的「五力分析」,在網路競爭時代並不適用,這也是為什麼企業須一再轉型創新。因為企業經營不是化學,沒有公式,投入一塊錢不一定會獲得兩塊錢,經營者須不斷順應時勢轉型創新,提早布局因應,相當不容易。談到「布局」,湯明哲強調,台商領導者不能搞不清楚狀況就抱著頭往前衝,一定要有「大策略」與「小策略」。「大策略」包括公司長久發展的方向與定位,確定要往哪裡走;「小策略」包括定價、產品設計等,錨定方向後做正確的布局。放眼國際局勢、產業趨勢,領導者必須有更多元的眼界,並提升市場敏銳度,方能出奇制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