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龍頭跨入面膜領域

挖掘技術新應用 拓金造物勇闖面膜市場

標籤印刷起家,成立至今50年的正美,另拓事業版圖,以新創公司拓金造物之名進攻面膜市場。結合既有技術與面膜開發,打造市面上第一個自行發電的微電面膜,並鎖定國際市場與行銷目標,2019年 就是拓金造物的起飛之年!

撰文 /陳玉鳳 攝影/翁挺耀

正美,這是一個在標籤印刷產業令人敬畏的名字,成立至今已50年,年標籤出貨量超過120億張,年營收達新台幣100億元,來往客戶從科技業的蘋果、宏碁、華碩到傳統產業的聯合利華、嬌生等知名大廠,標籤及膜類產品供應各行各業所需,可想見這家台灣標籤業龍頭業者手中握有多少厲害的標籤印刷技術。

標籤本業經營得風生水起,但一家公司能夠持續成長靠得絕對不是「故步自封」,而是不斷創新。「正美董事長蔡國輝很有危機意識,在他居安思危的經營思維下,正美不斷嘗試新事物、跨入新領域。」這是拓金造物總經理林璟宇的觀察。拓金造物是正美集團旗下的新創公司,成立於去年2月,公司任務是挖掘出既有科技的新價值,為正美擁有的科技找出創新用途。

其實,正美對這樣的創新過程並不陌生,因為正美一向的產品策略就分為「印刷加值服務」及「印刷應用」2個路線,前者包括在包裝上印廣告、提供客製化包裝等,也就是賦予標籤新價值;後者則是跳脫出標籤形式,在既有技術基礎開發截然不同的新產品。

新創公司拓金造物以市面上第一個自行發電的微電面膜,勇闖保養市場。

引進工業設計能量 標籤技術變身

為了更快、更佳地達到創新目的,正美與台灣知名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合作。獲得無數國內外知名獎項的謝榮雅,擅長為台灣的優質技術找出新應用,長期累積不少令人驚艷且創下銷售實績的作品,例如使用超效能導熱金屬製作的奶油刀,就頗獲歐美日餐廚生活用品市場的歡迎。

借重謝榮雅擅長將舊科技轉化為新應用的專業,這項創新任務首先從「挖寶」開始,盤點有哪些技術的價值可以被重新發掘,從其他角度思考正美那些能夠發光、發熱、發電的標籤技術,是否能化身為另一種與標籤截然不同的產品?

「我們前前後後發想了30幾樣產品,經過篩選及考量供應鏈成熟度、市場需求等各種面向,有3項產品被留下來,其中,面膜成為拓金的創業之作。」林璟宇說。

顛覆產品規則 創新電流面膜

微電面膜利用既有的印刷微電流技術開發的「微電流」離子導入面膜,可讓精華液更深入 皮膚,徹底發揮保養作用。

正美出手的面膜產品當然不是一般面膜,而是利用既有的印刷微電流技術開發的「微電流」離子導入面膜(簡稱微電面膜)。放眼產品繁多、數不勝數的面膜市場,目前市面上已有幾款微電流面膜,然而這些產品都必須外接電池,不僅使用不便,且消費者看到電池裝置,難免心生觸電疑慮。

拓金的微電面膜則顛覆了產品規則,在這個產品中,面膜附的精華液是電解質、面膜上的印刷圖案其實是電極,並非僅為裝飾用。消費者使用面膜前,只需透過簡單步驟釋出精華液,使之與圖案接觸就能形成電池,為面膜提供微弱電流。有了微電流的面膜,就如同使用導入儀一般,可以讓精華液更深入皮膚,徹底發揮保養作用,「微電面膜的『導入』作用不需另外使用額外裝置(導入儀),拓金的面膜本身就能提供此功能。」林璟宇說明。

其他業者的微電面膜無法擺脫外在電池和電線的牽絆,為何拓金能夠開發出自行發電的面膜產品?林璟宇解釋,「正美的印刷電子技術是關鍵,一般面膜業者不可能擁有這類標籤印刷技術,這是我們建立的最大門檻,我認為其他業者應該難以跟進推出同樣不需外接電池的面膜。」

然而,製造面膜與賣出面膜,其間仍存在不小的距離需要跨越。

面膜,這是一個與正美老本行全然不同的領域,想要成功,就不能沿用舊思維。而正美也深知此點,因此包括總經理在內,拓金的所有人員皆是來自於集團外部,無一人是正美員工轉任。「此外,做為一家定位為工業設計的新創公司,規章制度勢必無法遵循傳統製造的方法,必須給創意人員更多工作彈性,才能吸引並留住創意人才。」林璟宇說。

社群電商及微網紅 走行銷新路

拓金造物的微電面膜不需外接電池,顛覆 了產品規則。

成立至今1年餘,拓金的經營路線從原本預設的B2B轉為B2C,決定打造自有品牌。談起經營路線的調整,林璟宇說明其中原委,「原來是打算採B2B模式,為面膜品牌業者打造新產品,但幾經接觸,發現這些業者即便大表興趣,卻總是認為技術太貴,沒有廠商願意成為第一個推出這項產品的業者。雖然能理解他們不想承擔前途未卜的風險,但在這樣的拉鋸下,我們感受到情況不妙,要看到第一片微電面膜出現在市場上,似乎是一件遙遙無期的事。」

於是,在經過3個月的B2B嘗試後,拓金決定自創品牌,由自己來開創市場,以實績證明這項創新產品的確能被市場接受,「推廣自有品牌的同時,我們仍會持續推進B2B市場。」林璟宇說。

面對終端消費市場推廣自家產品,拓金初期採用2條路線,分別是社群電商及微網紅行銷,主要目的是透過這些方式獲得消費者的直接回饋。

社群電商,基本上就是親友圈行銷。拓金已舉辦2場說明會,參加者多為員工的親朋好友,每場約20餘人參加。透過面對面解說,消費者可以了解微電面膜的好處,拓金也能探知使用者的真實需求。

另一條行銷路線是「微網紅行銷」,微網紅的定義是粉絲人數在1,000至1萬人左右的Youtuber。之所以選擇微網紅,主因是拓金的微電面膜是技術含量較高的面膜產品,好處並非一望即知,需要詳細解說才能凸顯產品獨特性。微網紅的粉絲雖然相對較少,但是忠誠度較高,願意花時間觀看、聆聽網紅的說明,來自粉絲的回饋就會更直接,推廣效果也會更好。

基於同樣理由,拓金現階段選擇不進入一般美妝通路,尚不考慮以開架方式銷售。因為當各種面膜並列時,許多消費者首先會以價格為選擇依據,拓金面膜一片的價位在120元左右,而目前市面上的開架低價面膜產品僅約幾十元。在無人解說的情況下,消費者難以理解拓金的微電面膜為何值得較高的定價。

開發中性市場 推出運動及能量面膜

積極收集消費者回饋的策略,的確讓拓金挖掘出以往被忽略的面膜新商機。例如,在說明會中,經由一位熱衷鐵人3項的男性說明,拓金才知道面膜能舒緩高強度運動後的臉部不適,甚至有高爾夫球隊向拓金購入大量面膜,這也啟發拓金開始重視中性市場。「我們新一代面膜就捨棄原有的貓咪小動物圖案,讓男性消費者敷面膜時較不會覺得尷尬;另外也會加強運動領域的行銷,不排除與路跑等運動活動賽事合作。」林璟宇並透露拓金還會開發推出結合微電流與運動貼布的產品,針對特定身體部位提供更佳的舒緩作用,此項新產品預計在今年6月推出。

不只是運動系面膜,拓金也將推出「能量系」面膜,此項產品的發想來自一位冥想師的建議。拓金擁有印刷技術,可以針對心靈成長、色彩學、香氛治療、冥想等領域的工作者,量身訂製印有特殊圖案的面膜產品,不僅如此,面膜的精華液也可添加或替換為心靈治療用的材料,例如香氛、香精等,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口碑發酵 市場接受度提升

拓金造物 小檔案

從B2B到B2C,拓金在下半年轉型為自產自銷後,微電面膜的口碑逐漸發酵,預期今年的面膜總銷量可達到30萬片。也因為漸漸打出口碑,吸引許多國際代理商前來洽談,包括日本、韓國、中東、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大陸等。

除布局中國大陸,下一步瞄準的海外市場則為越南及日本。鎖定越南的原因,是因為正美在越南設廠,也看中越南年輕人眾多所衍生的人口紅利。至於日本,「能被日本市場接受的美妝產品,幾乎等於掛上品質保證,對產品行銷大有助益。」林璟宇說。

整體而言,面膜市場極為龐大,台灣市場規模一年約新台幣50億元、中國大陸則高達人民幣200億元,且亞洲(台、陸、日、韓、東南亞)的面膜市場就占全球市場的85%。然而,面膜業者眾多,光是大陸知名品牌就超過100個以上,其他的小品牌更是不計其數,想要闖出一片天並不容易。

透過經營路線調整及行銷力道加強,拓金的微電面膜逐漸被消費市場接受。隨著今年一波波新產品的推出及市場策略的落實,年營收預期能從去年的不到新台幣100萬元,成長至今年的新台幣2,000萬元。拓金將今年定義為起飛的一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