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代工到自有品牌

建築本業再創新 鐵碳企業開闢經營新局

從建築工具跨入家用吸盤商品,鐵碳企業從削價競爭中脫身,以新事業開發新商機,成功的轉型策略,不但使其在市場中脫穎而出,更成為深受客戶與消費者肯定的關鍵。

撰文/魏茂國 攝影/賴建宏

按壓吸附牆面後,就可用來吊掛物品的吸盤,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 然而不少人也曾有吸盤老是吸不住、沒多久就掉落,或是無法掛太重物品等不好的使用經驗。但鐵碳企業推出具革命性的家用吸盤產品後,不僅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還有各種樣式及類型供消費者選擇,可說是藉由創新產品功能,進而創造新價值的最佳寫照。

建築工具起家 深受國際大廠青睞

以創新做為企業發展動能,是鐵碳企業成功進軍海外市場的主因。

發想自董事長陳隆志求學時期所學的「鐵碳平衡圖」,獨樹一格的企業名稱,可看出鐵碳企業從創立開始,就想走以創新做為企業發展動能,是鐵碳企業成功進軍海外市場的主因。出與眾不同的發展方向。貿易業背景的陳隆志於1 9 8 9年成立鐵碳企業,當時以生產建築用、瓷磚或石材等切割台的零組件為主,或是與其他廠商合作自製軸承以取代進口品等。後來更投入瓷磚切台及其他建築工具的製造, 如泥漿攪拌器、金剛石孔鋸等。

由於具備優異的技術與品質,使得鐵碳企業的第一個品牌「FERRO-CARBON」逐漸在國內外打出名號,除了為全球領先的建築工具品牌代工,鐵碳企業也藉由創新產品,以差異化提高市場競爭力。例如,針對舊式切台體積龐大且笨重的缺點,鐵碳企業研發「鋁擠型底座切台」,質輕、堅固還兼具安全、快速易操作的特性,深受國際市場青睞,讓鐵碳企業走向設計製造(ODM)服務,因而成立第二個品牌「TILE CRAFT」。

除了自行研發創新產品、避免因產品性質雷同而與其他廠商陷入價格競爭,鐵碳企業甚至會引進同業生產的建築工具,以更多樣化的產品線和一站式服務來滿足客戶;陳隆志強調, 只要建築市場上有需求,鐵碳企業就會盡可能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直到現在,陳隆志仍兼任研發部門主管,常藉由國外參展機會了解市場趨勢、尋找創新構想,並與同仁討論、試做,源源不絕地推出新產品,不只創造更高利潤,更是爭取客戶的重要關鍵。

二十多年來,鐵碳企業維持創新暨整合的營運模式,加上優質且彈性的服務,在國際市場開拓出一片天。但隨著中國大陸崛起帶動房地產市場發展,不只在當地出現許多競爭者,他們更以低價向外搶攻國際市場,許多客戶因此轉往中國大陸採購,讓鐵碳企業遭受不小影響。

跨入家用吸盤品市場 創造新獲利來源

除了銷售磁磚切割工具,鐵碳同時提供跨產品解決方案,以專業與創新力吸引海外客戶。

這片「起高樓」的樓房熱市吸引無數企業投入,然而,很多建築工具業者並沒有足夠的經營意識。陳隆志提到,有些新的中國大陸同業,營運方式恰如早期台灣的狀況:一方面為客戶代工賺取利潤,另一方面卻想以低價來搶占客戶生意,也就是直接將自己的產品銷往客戶原有的零售據點;因此造成建築工具的品牌客戶大受打擊甚至倒閉,市場上也形成價格戰。

以建築用切台來說,2008年金融風暴前,國際市場上製造供應商相當多,在彼此削價競爭下, 每家廠商也幾無利潤可言;後來更因經濟景氣下滑,建築工具的需求與訂單大除了銷售磁磚切割工具,鐵碳同時提供跨產品解決方案,以專業與創新力吸引海外客戶。幅減少,連帶使得鐵碳企業業績下降。在景氣低迷的狀況下,陳隆志認為必須為公司找出新的獲利事業,於是切入家用品市場,新成立了吸盤用品品牌「FECA」(非卡)。

鐵碳企業運用原本在建築工具中使用的工業用吸盤,將其改良成家用吸盤,同時開發一系列用於衛浴、廚房等起居空間的商品,不論是吸力或承重量都比以往常見產品更穩固,且推出多種功能樣式及外觀設計供消費者選擇,不但不會破壞牆面或家具,更能快速轉換位置,便於調整利用室內空間。

因此兼具美學與功能性的「F E C A」推出後,廣受消費者喜愛,透過高端市場的商品定位,從位於台中新光三越百貨的第一個專櫃開始,擴展至全台百貨公司和居家用品店,目前在台已有36個專櫃,同時「F E C A」也前進東南亞、歐 美、中東等地,在中國大陸同樣從一線城市設立百貨專櫃,並推廣至各省份,最高紀錄曾在中國大陸設置180個專櫃。

品牌為經營核心 虛實整合進軍海外

鐵碳企業將工業用吸盤改良為居家用途,吸力與承重量都更加穩固。

原本建築工具本業多是代工模式,鐵碳企業對「FECA」採取不同的經營策略,更強調自有品牌經營。如「FECA」的生產模具,一開始就設計為無法更換商標的形式,因此當客戶有意委託鐵碳企業代工製造吸盤產品時,整個模具都得重新製造,不像過去代工只要幾千元就能搞定;藉由提高生產費用,鐵碳企業打消客戶委託代工的念頭,甚至引導客戶直接採用「FECA」的產品。

陳隆志認為, 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做法,等於是放棄代工這種更容易賺錢的機會,但經營品牌若非抱持如此的決心與投入,就無法真正建立獨有的價值。新的經營方式也為鐵碳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F E C A」必須面對與建築工具迥然有別的客群和通路,以及不同國家與市場間的差異;同時更有中國大陸等地的競爭廠商迴避專利,推出類似的低價吸盤商品,甚至比「FECA」更早布局東南亞。在經營品牌的路上,鐵碳企業的壓力不曾減輕。

比如在中國大陸近年的「打奢」政策下,走高價位的「F E C A」就受到不小影響,專櫃數或銷售狀況雙雙下滑,也促使過去以實體通路為主的「F E C A」,開始運用網購模式、整合虛實通路。陳隆志指出,這種消費型態的變化是大勢所趨;但虛擬與實體通路間終究會達到平衡、相輔相成,好比透過實體通路讓消費者更加了解商品,相對在網路平台上就更容易銷售。

陳隆志也提到,東南亞新興市場因經濟持續成長,民眾所得與消費能力增加,加上生活習慣、工具使用方式與台灣較接近,自然成為「FECA」的重點經營區域。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 運用創新提升價值

陳隆志強調,鐵碳企業的經營策略以產品的研發和品質為核心,寧願投入成本做出差異化,也不要「Cost Down」,才有可能以更好的產品創造更高利潤。否則當成本不斷降低,做出來的產品就易受限,價格也不會有競爭力;而且當景氣不好時,高端市場的消費水準依然平穩,不像平價商品易受景氣波動影響。

目前「F E C A」一年推出約四十項新產品,等於每月有三至四項新產品上市,這些新產品的發想來自於生活中的觀察和體驗。陳隆志說,產品從功能設計到價格、服務,都必須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即使價格稍貴,消費者也才願意買單。因此在「FECA」的店面銷售時,服務人員會仔細介紹使用方式,同時透過電話及手機通訊軟體等客服管道,讓消費者能隨時反映使用問題或意見,提高使用滿意度。

鐵碳企業也持續開發吸盤產品新功能,並融合新元素;比如在吸盤上增加雷射水平儀,方便消費者更準確平穩地安裝產品,或是結合木材、鋼材等不同材質,以文創設計包裝造型等,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因既有的產品類別眾多,鐵碳企業還規劃成立新的品牌,或以品項來區隔通路與市場,讓坪數有限的店面與展售空間得以發揮最大銷售效果,以爭取更多的銷售機會。

募股強化企業能量 邁向未來品牌之路

鐵碳企業小檔案

鐵碳企業以多項產品獲得台灣精品獎;並憑藉創新力與競爭力,獲得經濟部選拔的「潛力中堅企業」和「小巨人獎」,成為中小企業典範。

在營運面上,鐵碳企業已登錄創櫃板,未來將透過公開市場募股集資、推向上市櫃。陳隆志認為,在資金挹注後,鐵碳企業可有更多自有零售據點,提高與經銷商或通路商抗衡的籌碼;同時也能併購建築工具廠商,提升產品線的類別與完整性,以擴大客戶及市場的規模,彼此互相幫助成長。 目前建築工具約占公司營收的35%,陳隆志表示金融風暴後,部分競爭廠商因獲利不佳退出,使得客戶逐漸回流;因此也希望在建築工具業績回升時,能與吸盤產品事業結合集資的力量創造更高獲利。除在原有產業深耕,並創新產品與經營策略來尋求出路,是鐵碳企業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中,未來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