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技術、致力研發

香林企業 攜手日本 拓銷全球市場

全球化妝品市場規模雖然不斷攀升,但台灣化妝品品牌尚無法與國際品牌相抗衡。然而,成立短短16 年的香林企業,透過移轉日本頂尖技術、引進優質的原料、成立專業實驗室,大幅推升台灣化妝品的 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儘管近年來全球經濟成長 趨緩,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 2014年全球化妝品市場規模約 4,600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達 到6,750億美元規模,年成長率約 6.4%,而亞太地區消費者對美妝 產品接受度高,因此市場成長率 將會大於全球平均值。

台灣化妝品產業受惠於政府 積極推動,加上生產與製造技術 不斷進步下,2015年台灣美妝品 出口額為3.8億美元,較2014年成 長了9.6%,整體表現亮眼,也吸 引愈來愈多業者投入此領域。或 許台灣美妝品牌知名度尚無法與 國際品牌抗衡,不過因為品質優 良且價格相當經濟實惠,也成為 許多觀光客來台必買的伴手禮。

香林企業董事長林震宙認 為,台灣化妝品備受中國大陸、 東南亞觀光客歡迎的關鍵,是製 造技術優良,無論品質與外觀包 裝都具國際水準,且價格也有市 場競爭力,容易提高消費者使用 的意願。其次,化妝品銷售量與 一個國家的生活水準息息相關, 台灣整體文化水準與生活品質在 亞洲屬於頂尖,許多觀光客來台 旅遊時,自然會想嘗試台灣品牌 的化妝品,也讓本土自有品牌的 商品銷售量逐年上升。

移轉日本頂尖技術 引進優質化妝品原料

創立於2000年9月的香林企 業,雖然營運至今僅有16年歷 史,卻因為與多家日本百年化妝 品原料商有緊密合作關係,加上 熟悉台灣市場需求,因此在短短 數年內便成為國內化妝品原料的 主要貿易商之一,與90%以上台 灣化妝品業者均有業務往來。不 僅如此,該公司因熟悉全球化妝 品市場趨勢,加上設有實驗室可 提供處方開發與諮詢、多樣安定 檢測、行銷提案等眾多服務,所 以業者在開發新商品時,都會優 先選擇與香林企業配合,凸顯該 公司在原料貿易商領域的獨特地 位。

如同多數貿易商,創辦人林 震宙因為在日商化妝品原料界服 務多年,熟知台灣的市場需求, 更對全球市場發展趨勢具有相當 敏銳的觀察力,便決定利用多年 累積下來的人脈與經驗,在2000 年投入創業之路。而香林企業除 致力成為提供台灣廠商優質日系 原料的代理商外,更希望協助台 灣業者能夠生產出媲美國際品牌 的化妝保養品,奠定在國際舞台 上的長遠競爭力。

香林企業成立專業實驗室,預先針對各種原料進行檢驗與測試,協助下游業者製造出最優質的商品。

林震宙表示,「長久以來, 台灣化妝品產業與日本一直有 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除因距離 較近之外,也因為日本頂尖研發 技術,所以儘管原料價格相對較 貴,仍受到台灣化妝品業者的歡 迎。」至目前為止,香林企業集 團營業範圍相當廣泛,產品種類 涵蓋化妝品原料、工業用原料、 保健類等。

與夥伴站在一起 搭建台日合作橋梁

在多數人印象中,貿易商主 要工作是負責進口商品、原料販 售的業務,甚少會提供售後服務 工作,更遑論成立專業實驗室。 而擁有豐富原料銷售經驗的林震 宙卻認為,香林企業應該要扮演 日本原料廠商與台灣化妝品業之 間的橋樑,在引進優質原料、先 進技術之餘,也得克服日本與台 灣氣候差異的問題,於是決定成 立專業實驗室,全力協助台灣化 妝品業者製造出最優質的商品。

林震宙指出,日本原料是專 為當地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 以及日本人的皮膚特性所設計, 若直接引進台灣市場使用,不一 定能夠產生預期效果,甚至商品 品質也可能因此不穩定,影響到 公司辛苦建立的商譽。為避免此 種狀況發生,香林企業才會決定 投入大筆經費成立實驗室,預先 找出可能的問題與解決辦法,讓 台灣化妝品業者能生產出符合市 場需求的高品質商品。而對於缺 乏研發能力的業者,香林企業還 提供配方建議,協助合作夥伴縮 短跨入市場所需的時間。

此外,香林企業為追求完 美,更斥資打造具備恆溫、恆濕 的低溫儲存環境,搭配高效物流 倉儲管理系統,提供合作夥伴 現貨、即時交貨、預定供貨等服 務,除了可以保持化妝品原料的 品質外,也可以為合作夥伴省去 囤貨的困擾。如此重視合作精神 的企業文化,也延伸到與日本原 料供應商的合作,例如日本因為 311大地震的因素,導致眾多產 業生產線都面臨停止運作的困 境,香林企業當時並沒有尋找其 他替代夥伴,反而協助安撫台灣 化妝品業者,最終獲得日本合作 夥伴的全力信任。

「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上,每 家企業難免都會遇到營運困境, 香林企業的營運宗旨就是與合作 夥伴站在一起。」林震宙表示: 「所以當日本原料商面臨生產線 停擺的窘境時,我完全沒有尋找 其他原料供應商的打算,反而利 用倉儲系統維持供貨穩定,同時 也告訴台灣化妝品廠商尋找其他 替代方案的做法,最終順利兼顧 原廠、貿易商與化妝品製造商的 權益。」

重視企業管理 積極培育人才

看好中國大陸高達13億人口 的商機,許多台灣企業在中國大 陸政府採取經濟開放下,陸續到 當地設立生產線基地,期望利用 低廉土地、人力成本,就近搶進 廣大的消費市場。香林企業也在 2003年於中國大陸成立「怡滬國 際貿易」,並在上海、廣州設立 辦事處,為當地台商提供所需原 料與技術支援。憑藉著在台灣市 場打下的雄厚基礎,香林企業在 中國大陸的業務扶搖直上。

董事長 林震宙

林震宙指出,當時進軍中國 大陸市場主要目的是服務台商, 但久了之後,也開始有中國大陸 企業想要與怡滬國際貿易合作。 不過香林企業與日本原廠簽署的 原料代理權,並不包含中國大陸 市場,因此隨即面臨當地代理商 的抗議,所幸憑藉著能夠提供當 地企業最需要的技術支援服務、 以及承諾絕不打價格戰,終於獲 得日本原料廠商的信任,順利取 得中國大陸的代理權。

2008年,突如其來的全球金 融風暴,導致中國大陸市場對化 妝品原料需求大幅下滑,在庫存 原料過高的狀況下,讓香林企業 大幅虧損,面臨創業以來的最大 營運困境。追根究柢,香林企業 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際,僅專 注在市場開拓與產品行銷等工作 上,忽略人才培育與建立管理制 度的重要性,以至於當全球經濟 發展陷入衰退泥淖時,便因缺乏 管理人才協助,無法因應突如其 來的市場變化。

「我本身是業務體系出身, 剛開始只想快速拓展通路與業務 版圖,沒有考慮到健全公司的管 理制度,才是維繫企業長遠發展 的基石。」林震宙解釋:「公司 治理問題,在市場大好之際完全 察覺不出來,反而在市場衰退時 一次爆發出來。所以自此之後, 我便非常重視企業管理的重要 性,除積極在台灣總部培育管理 人才之外,也在2015年導入ISO 管理制度──ISO9001:2008, 避免2008年營運困境事件再次 重演,藉此奠定公司未來營運基 礎。」

跨足餐飲、清潔用品領域 提升食安管理觀念

在日本政府大力推動各種 提振經濟政策下,向來對海外市 場較為保守的日本企業,也開始 評估進軍國際的可能性。而台灣 因為距離日本較近,市場機制健 全,成為日本企業進入海外市場 的第一站。以在日本專門提供環 保清潔原料的ACA集團為例,便 決定在2014年進軍台灣市場,並 選擇與香林企業合作。

香林企業參與2016台日企業合作經驗分享座談會,進行技術交流
圖片提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為此,香林企業先是在2014 年成立化工部,正式跨足餐飲衛 生領域,提供餐廳、食品工廠所 需的清潔原料與用品。隨著該品 牌知名度在台灣市場打開之後, 香林企業進一步在2015年正式成 立香林環保,除了代理日本ACA 集團的產品外,也引進先進的衛 生清潔與管理概念,期望藉此提 升台灣整體食安品質,讓消費者 能夠享有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

林震宙表示,過去幾年台灣 陷入食安風暴的威脅,部分原因 來自於餐廳、食品工廠的衛生管 理觀念不佳。而日本對食品安全 管理的要求非常嚴格,香林企業 希望能夠藉由與日本ACA集團合 作,引進更好的環保清潔產品與 管理觀念,為台灣食安管理盡一 分心力。

進軍東南亞市場 奠定未來發展基石

在歐洲、美國經濟發展持續 不振的狀況下,過去10年亞洲市 場儼然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重心, 而經濟發展飛快的中國大陸,更 扮演維繫世界經濟成長的重要角 色,在2014年取代歐盟成為全球 第二大經濟體,同時協助當地企 業成長。

林震宙董事長參與第一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ITBS CEO)。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班

林震宙認為,各國政府都會 透過不同的經濟政策,培育在地 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台商應該要 利用現有的競爭優勢,加快布局 東南亞市場,搶攻東協十國的商 機,維持在國際舞台上的產業競 爭力。

考量到泰國是東南亞市場的 經濟龍頭,不僅有許多外商企業 進駐,消費者對優質商品的需求 甚高,所以在香林企業的中短期 規劃中,已將泰國列入進入東南 亞市場的第一站,期望在熟悉消 費市場後,與日本夥伴共同尋找 可能的潛在商機。

林震宙認為,泰國化妝品原 料供應鏈已經非常完整,若貿然 的引進日本原料與當地業者相 競爭,恐怕會面臨難以評估的挑 戰,甚至有可能影響到集團的整 體獲利能力。所以倒不如從熟悉 的消費市場做起,再引進當地欠 缺的商品或服務,藉此奠定企業 長久經營的發展基石,也可以為 日後進入東南亞國家打下良好的 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