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零售通路 創造台灣服飾品牌

永紡企業 開拓紡織業新契機

深耕紡織業20年經驗的永紡企業,成功開發3,000多種布樣,堅持以高品質為訴求,持續提高創新研發 能力,爭取與歐美國際大廠的合作機會。為了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永紡透過代理國外品牌,學習掌 握消費者需求,未來將朝自有品牌之路邁進。

在台灣人工成本逐漸提高的 衝擊下,無論是高科技製 造業、還是傳統產業,從2000年 開始便紛紛將生產基地轉移至中 國大陸,希望能降低整體製造成 本,以提高產品的競爭優勢。

但是以「持續創新研發、 提高顧客滿意」為訴求的永紡企 業,卻堅持根留台灣的政策,以 創新技術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建立競爭對手難以超越的優勢。

因此,即便全球面臨經濟停 滯不前的困境,永紡企業依然在 2011年創下平均每人年產值為新 台幣2,270萬元的驚人成績,績 效遠超過許多IC設計公司,也在 2012年獲得經濟部第15屆小巨人 獎的肯定。

成立至今恰好滿20週年的永 紡企業,秉持不斷求新求變的精 神,除追求創新技術之外,更採 取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策略, 加上堅持採用最優質的原料,以 及最嚴格的品管制度, 因此深 獲DISEL、FOSSIL、JANIE AND JACK、GYMBOREE等20多家國際 品牌採用。

目前該公司已開發3,000餘 種的布樣,包括環保材質、功能 性、多功能性緹花,及各種多元 化針織布料,是全球相當知名的 原物料供應商。

永紡企業董事長沈金柱指 出:「在紡織產業工作多年,曾 經協助公司到不同城市設立據 點,因此累積許多經驗,加上對 紡織產業非常熟悉,所以最後決 定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

除了成立永紡企業之外,沈 金柱又在2006年設立英紡公司跨 足服飾零售業經營,2008年則成 立玖龍公司,負責包含布料、品 牌與房地產事業。

以高品質為後盾 取得國際企業信賴

台灣在全球紡織產業向來 占有一席之地,但多數企業受限 於缺乏創新能力,只能成為歐美 企業的代工廠,也就是依照客戶 訂單生產布料。尤其隨著中國大 陸、泰國、印尼等地的紡織業興 起後,台灣必須面臨對手低價搶 單的競爭,不少品質控管較差的 企業,在缺乏競爭力的狀況下, 最後只能面臨關廠命運。

永紡企業在董事長沈金柱的帶領下,曾創下平均每人年產值新台幣2,270萬元的好成績,績效遠遠超過許多IC設計公司。

在紡織產業工作多年的沈金 柱,熟知品質是企業長久經營之 道,所以,當初在決定創立自己 的紡織王國時,初期雖然也是以 OEM業務為主,但是卻堅持以高 品質訴求,以爭取歐美客戶的長 期合作關係,也獲得台灣代工夥 伴的認同。

「由於台灣原本就有很優異 的廠商,擁有極為出色的技術能 力,所以我們採取相互合作的模 式。」沈金柱解釋:「全球針織 布料產業競爭非常激烈,要脫穎 而出的唯一辦法就是創新。

畢竟若要削價競爭,台灣企 業根本不是中國大陸、泰國、印 尼等地的競爭對手,唯有透過高 品質的產品,才能爭取到品牌客 戶的認同。」

資金、訂單、產品定位是所 有企業創立前,必須克服的3大 問題,儘管沈金柱決定以高品質 的策略,避開中國大陸、印尼等 國家的競爭對手,但是若無法解 決資金不足與訂單問題,便不可 能打造屬於自己的紡織王國。所 幸沈金柱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人 脈,在公司籌備期間便獲得過去 合作多年客戶的支持,願意向永 紡購買布料。

至於資金不足的問題,則在 徵求家中長輩同意之後,以不動 產向銀行抵押取得300萬元的貸 款,確保公司的正常營運。

雖然創業過程一切順利,不 過,永紡也發生在第一批訂單出 貨的前一天,才發現商品貼錯標 籤的窘境。為了依照合約交付商 品給客戶,所以員工們只能連夜 在40呎的貨櫃內,重新為每個產 品更換新標籤。

經過這個事件後,也讓沈金 柱更加重視布料從生產至運送的 每個環節,持續改善作業流程, 以奠定公司未來發展的基礎。

另外,為了提高企業的知名 度,永紡在創業之初便鎖定參與 全球數個重要展覽,如香港、義 大利、紐約等知名紡織展,爭取 商品曝光機會。以主打男性休閒 服飾,與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同屬PVH集團的IZOD為 例,便是透過參加國際紡織展的 方式,爭取合作契機,進而成為 該品牌的供應商。

永紡企業目前已開發出3,000多種布樣,為了持續創新研發,除積極與國際客戶交換意 見,更主動提供設計師開發所需的新布料,掌握未來的流行趨勢。

至於合作多年的時尚品牌 Burberry,則是透過同業間口耳相 傳的行銷,最後在成衣廠的推薦 下,進而取得合作機會。 永紡企業總經理葉淑麗表 示:「紡織產業是非常注重專業 的行業,所以很多國際企業與我 們接觸後,了解永紡企業以專業 與高品質為訴求,讓業務的拓展 變得更順利。」

跨入自有品牌 強化研發專業力

在耕耘O E M 領域多年後, 永紡也察覺到在競爭激烈的環境 中,高品質只是取得客戶信任的 基本條件之一,還必須加入設計 研發、創意等元素,才能躍身成 為國際級的品牌,建立競爭者難 以超越的障礙。

因此,永紡開始跨入ODM與 自有品牌的領域,除提升本身的 設計能力,主動掌握流行、時尚 元素的變化外,更積極與國際客 戶進行意見交換,並主動提供設 計師開發所需的新布料,讓企業 整體競爭力大幅提升。

「我們在紡織產業已有數十 年經驗,原本就非常清楚市場變 化。」葉淑麗說:「所以自然能 夠了解設計師的想法,提早開發 出所需要的產品,進而成為許多 國際品牌的主要合作夥伴。」在 掌握流行趨勢的前提下,永紡也 非常積極參加各種展覽,以加強 對消費市場的敏感度,精準掌握 未來流行趨勢,以提升產品研發 的能力。

不只如此,為確保各種布料 品質的穩定性,永紡企業在1999 年取得I S O 9001的國際認證, 讓各項作業流程走向標準化,以 取得國際客戶的信賴。沈金柱指 出: 「紡織業由於生產步驟繁 雜,所以要取得ISO 9001的難度 比電子業高,但我們克服了這項 挑戰,主要是希望能確保布料的 品質。」

隨著自有品牌的布料逐漸在 國際上建立知名度,永紡也發現 不少競爭對手開始藉由模仿布料 外觀,生產類似花色的布料,並 且以低價策略搶單。由於這種模 仿難以尋求法律途徑解決,所以 永紡開始提高研發經費的比例, 積極與客戶合作開發新商品。

另外, 為了縮短新商品開 發時間,設計團隊也透過網際網 路,與客戶進行先期產品設計與 驗證作業,掌握溝通時效,進而 提高產品交貨速度。

永紡企業創辦人沈金柱及葉淑麗希望創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品牌,積極朝自有品牌之 路邁進。

布局零售通路 掌握消費者需求

永紡企業發現, 其實台灣 消費者對時尚的接受度高,願意 花錢購買國際名牌設計的服裝, 因此也興起以自身布料的專業優 勢,結合優秀的設計團隊,推出 從布料到設計都在台灣生產的服 飾商品。

所以,葉淑麗在2002年開 始招募設計師,嘗試設計時尚服 飾,朝推出自有品牌服飾的目標 前進。但是在設計服飾過程中, 發現永紡對服裝零售市場完全不 熟悉,恐怕無法掌握消費者的喜 好,所以另於2006年成立英紡 公司,先從布局服飾零售通路著 手,替未來自創服裝品牌鋪路。

沈金柱表示:「其實看到消 費者花大錢購買的名牌服裝,其 布料都來自台灣所生產時,我們 就希望創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品 牌,因此,永紡很早就有推出自 有品牌服飾的想法。」

「但是服裝零售產業跟布料 生產完全不同,所以我們才會改 從代理服裝品牌著手。」葉淑麗 進一步解釋:「永紡希望透過經 營通路的方式,深入了解消費市 場的需求,做為未來推出自有品 牌服飾的參考。」

目前全球服裝市場的趨勢可 分成兩大類,首先是強調針對大 眾市場的平價成衣,其次則是走 高單價高品質路線,由於永紡企 業本身具備新布料的開發能力, 所以自有品牌將主打中高價位。

正因為如此,英紡企業開始 引進全球品牌中具高質感、合理 價位及設計性強的時尚商品,以 作為擴張台灣市場,乃至於進軍 大中華市場的利基點,除能與市 面上的平價服飾區隔外,也能藉 此了解消費者購買的喜好。

目前,英紡公司分為兩個事 業體,首先是精品時尚的女裝部 門「ATTITUDE」,囊括歐洲新銳 設計師品牌,以專賣店與百貨專 櫃通路為主,提供女性消費者最 新穎、前端的時尚訊息。

至於男性服裝部門主推內衣 品牌「PRIVATE STRUCTURE」, 品牌訴求健康機能和設計感,產 品設計結合幽默和性感的主題, 每季固定推出60~70款商品,同 樣以專賣店與百貨公司為主要經 營通路。

參與公益活動 進軍香港與美國市場

永紡企業一直秉持著回饋社 會的精神,不僅每年固定參與國 泰世華銀行的「大樹計畫」,捐 贈禦寒外套已達30,000餘件之 外,也積極照顧弱勢團體,參與 學校、扶輪社等公益活動,以善 盡社會責任。

另外,沈金柱也深信員工是 企業最重要資產,將培育優秀人 才列入首要工作項目。特別聘請 不同領域的專家,到公司授課講 習:提升銷售技巧、人際關係的 運用,行銷概念等課程,希望讓 員工能與企業共同成長,進而創 造雙贏局面。

沈金柱解釋:「每位新進員 工都必須接受高階主管所講授的 紡織專業訓練課程,包含原料、 織造、染整等。另外,也會安排 到工廠參觀、學習,藉此讓新進 員工了解紡織機台與後端加工流 程,以便能夠提供客戶更專業的 服務。」

除此之外,更會視員工個別 需求,安排參加由專業機構所舉 辦的訓練課程,如紡織綜合所開 設的紡織課程等等,並且獎勵優 秀員工給予入股及分紅的利潤分 享,增加員工向心力。

在擴大市占率及就近服務客 戶的考量下,永紡企業也透過規 畫代理的合作方式,開始積極布 局海外市場。尤其考量到美國、 香港均為國際貿易的重點區域, 所以預計會在2013年於上述兩地 設立服務據點,以提供客戶最快 速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