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市場變化 開發多元商品

靈活策略 久寬貿易搶進國際

成立34年來,久寬貿易以靈活的經營策略,不斷成長茁壯。在內銷市場,久寬貿易從最初採取進口國外產品的代理模式,走到與台灣窯廠合作,開發兼具品質與價格的產品,取得消費者青睞;在外銷領域,久寬貿易藉由引進日本技術與掌握在地化需求,成功搶進澳洲與中東市場。

走進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的建材展示中心,其內數以萬計的磁磚、玻璃磚、馬賽克磚等產品,是許多設計師為業主裝潢房屋時,尋找靈感、挖寶的好去處,同時也是許多網路討論區中,被網友列為裝修居家時必到的創意寶地。這個展示中心,是由經營磁磚市場長達34年的久寬貿易所精心打造。

久寬貿易成立於1979年,多年來一直持續引進國外最新建材,並且透過設立展示中心,由專業銷售團隊依照不同坪數、預算,給予消費者最適當的規畫與建議, 協助客戶打造舒適的環境。久寬貿易總經理姜宇駿說:「展示中心可以即時將最新裝潢資訊及概念,傳遞給室內設計師與自行裝潢的屋主。」

商機湧現進口磁磚大舉搶市

藉由與台灣窯廠合作以及引進國外技術,久寬貿易開發出兼具品質與價格優勢的磁磚。

「1970年代台灣窯燒技術還很落後,只能生產出黑、白兩色磁磚,所以有少數代理商將國外產品引入台灣,當時久寬就是第一批引進彩色磁磚的代理商。」姜宇駿指出,長年被廣泛應用在建築市場的磁磚,其實是一種陶瓷器,它主要利用粘土、長石等多種礦物,混合加工後再經過高溫燒製,重新轉換成另一種物理特性的產品。此種技術於夏朝時便已使用在建築上,在中國建築史上擁有超過4,000年以上的歷史, 由於具備美化、裝飾建築物、延長建築物壽命的特性,深受消費者喜愛。

台灣磁磚工業則在1950年代開始發展,受限於當時技術能力不足,完全以手工刀式製造,並利用古老燒製紅磚的單獨窯以及八卦窯,搭配木材、煤炭等燃料燒製,產品以小型馬賽克為主,顏色也只有黑、白兩色可以選擇。直到1960年代中期,磁磚業界開始引進國外技術,起用隧道窯及半自動化設備,燃料也改用天然氣或燃料油,產品由小型馬賽克進步到三寸六面磚,久寬貿易創辦人暨董事長姜榮寬也在此時跨入磁磚領域。

「1970年代台灣經濟快速成長,建築產業對磁磚需求量非常大。」姜宇駿談到,當時國內磁磚平均耗用量已經達到每個人每月1.7片,遠遠超過日本的1片以及美國的0.7片,顯見市場很大。在商機湧現下,具有工業化規模的磁磚廠商持續增加到10多家,為避免陷入削價競爭的窘境,久寬選擇先從國外進口磁磚,以便與市場上的產品做區隔。

進口+本土製造 多樣化產品組合

久寬貿易總經理姜宇駿指出,掌握在地需求,是成功拓展國際磁磚市場的關鍵。

儘管中國建築使用陶瓷器的時間相當早,但是義大利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薰陶下,14世紀時便開始大量使用磁磚裝修房屋,帶動相關技術突飛猛進,無論是品質、顏色、樣式的創意,都遠遠超過其他國家,所以1970年代台灣代理商開始引進進口磁磚時,都是以義大利大片磁磚為主,搶攻台灣本土窯廠難以觸碰到的頂級客層。

雖然貿易商進口義大利產品對本土磁磚業帶來衝擊,卻也帶動台灣磁磚產業的發展。為提高競爭力,台灣磁磚業者開始引進歐洲及日本最新式全自動化設備,生產大型全瓷化磁磚,讓品質有了長足的進步。姜宇駿說,目前台灣生產的磁磚品質僅次於義大利、日本,遠遠領先中國大陸與其他以低價搶市的國家,在全球磁磚市場具有相當競爭力。

在台灣磁磚業積極引進國外技術之際,久寬貿易也走出僅做代理的營運模式,積極與國內窯廠合作,開發兼具品質與價格優勢的磁磚,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姜宇駿指出:「全球磁磚窯廠超過數千家,因此我們沒有必要自己設立生產線,倒不如深入了解市場的需求,挖掘消費者需要的商品。」

姜宇駿進一步說, 由於進口磁磚單價高,只能滿足頂端消費市場,為了拓展不同層級的客戶,久寬貿易也積極與國內窯廠合作,依照全球流行趨勢,生產各種類型磁磚,藉著「進口+本土」生產的多元化產品組合,久寬貿易成功打進各階層市場。

超值產品組合 滿足建築業需求

雖然台灣市場以冠軍、白馬、三洋等三大建材公司的磁磚為主,但是獨立磁磚品牌也相當多,不僅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產品價格也很混亂,每坪價格從百元到千元以上不等。而建案市場因為對磁磚需求量最大,自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對積極拓展市場占有率的久寬貿易而言,也是關鍵目標市場。

「由於磁磚價格高低影響建案興建成本甚鉅,因此具備價格優勢是贏得市場的關鍵。」姜宇駿分析,台灣三大建材公司均擁有龐大生產線,在價格方面具有絕對優勢,所以久寬貿易面臨很大競爭壓力,為擺脫紅海競爭,久寬貿易不以價格為主要訴求,而是善用本身擁有不同類型磁磚的優勢,設計出不同風格的商品組合,以特色商品搶攻市場。

「一般住宅與豪宅的價位有別,使用的磁磚種類自然也會不同。」姜宇駿說,針對一般住宅,久寬貿易推出價格相同,磁磚品質、設計感更好的組合,讓合作夥伴在不需要提高成本的條件下,即可打造出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具吸引力的建案。至於豪宅建案,久寬貿易則透過不同產品組合,營造出類似進口磁磚的質感,但是價格卻相對低廉,讓建商能夠降低建案興建成本。

符合各層級的產品組合之外, 久寬貿易在挑選進口磁磚時,也有其訣竅。「我們挑產品的時機與其他代理商不同。」姜宇駿說,每年年底義大利最大磁磚展,久寬刻意不參與,反而選擇在展覽結束之後,先在台灣市場上了解市面上所進口的磁磚類型,再赴國外挑選差異化產品。姜宇駿分析,若在同一時間到會場採購,很可能會選擇到重複性較高的商品,因而陷入價格戰之中,所以倒不如先了解市場上的產品種類之後,再出國採購具獨特風格的磁磚。

善用長尾理論 拓展磁磚銷售量

儘管相較於其他建材而言,磁磚屬於容易維護的產品,但是由於台灣環境較為潮濕,許多家庭都面臨磁磚保養不易的問題。 所以久寬貿易便趁著到國外挑選磁磚的過程,進口磁磚專用的清潔用品,沒想到卻意外帶動磁磚 銷售量。

「許多人購買專用磁磚清潔用品後,發覺對清潔磁磚有很大幫助,因此開始注意久寬貿易所販售的磁磚,並且在日後需要維 修或採購磁磚時,都會先到門市參觀、詢問。」姜宇駿解釋,這就是所謂的長尾理論,也就是深入了解客戶購買磁磚之後,後續 會衍生出保養與維護的問題,因此久寬開始代理其他相關周邊商品,藉此擴大企業營運規模。

磁磚清潔劑之外,久寬貿易也代理西班牙RUBI集團的各種磁磚材切工具與相關周邊,因為RUBI工具原本就是台灣營建業中的知名品牌,透過相輔相成的策略,不僅能夠為慣用RUBI工具的 消費者,提供完整售後服務,還能連帶提升磁磚的銷售量。

看好台灣消費者喜歡在網路上收集裝潢資料,再到門市購買商品的特性,久寬貿易除了強化本身網站內容之外,更積極到各大網站討論區,如Mobile01上,回覆網友提出的各項問題。也就是透過互動的方式,增加與消費者對話的機會,爭取消費者到門市參觀的機會。

引進日本技術 順利打進澳洲與中東

除了與其他同業一樣積極布局市場需求量最大的中國大陸市場之外,久寬貿易也將觸角拓展其他國家市場,「4年前久寬貿易開始引進日本技術,並成功在2年前將創新發展出來的日本授權瓷磚外銷至澳洲與中東市場。」姜宇駿認為,能夠成功切入澳洲市場,除了因為曾經在澳洲旅居多年,深深了解當地消費習性之外, 與當地窯廠有多年合作經驗,也是關鍵所在。

考量到台灣陶土品質不穩定,久寬貿易決定從澳洲進口陶磚到台灣,以便用於人行步道、腳踏車道、一般車道等。過程中,姜宇駿掌握到澳洲消費者對高品質磁磚的需求甚高,因此久寬貿易向合作多年的日本窯場提出技術合作計畫,將相關生產技術專移到台灣,以便創造出兼具品質與成本優勢的磁磚。

姜宇駿表示:「由於台灣天候與日本略有不同,所以即便得到日本窯場的技術授權,還是面臨品質不穩定的狀況,經過與本土窯場長達兩年的試驗,才順利 生產出與日本磁磚品質相同的產品。」之後藉由與澳洲當地經銷商合作,久寬貿易順利將產品出口到澳洲,並在澳洲市場上脫穎而出。久寬貿易能夠在該市場有亮眼成績,除了產品品質穩定,其深入的員工教育訓練,使員工可以提供符合在地消費者需要的服務,也是關鍵所在。

除了經營澳洲市場有成,久寬貿易也藉由澳洲合作夥伴的穿針引線,切入中東國家,並獲得當地客戶的認同。從澳洲與中東市場的成功,足見久寬貿易的磁磚品質,確實與義大利、日本品牌不相上下。儘管目前久寬貿易的營收比重仍然有80%來自台灣, 不過隨著商品在澳洲、中東、中國大陸市場都有相當不錯的反應,2013年產品外銷營收可望大幅提升,也能讓更多國外顧客了解台灣磁磚的優點。

「無論是面對外國客戶,或親自來店參觀的國內顧客,都必須要了解其需求之後,才能提供其所需的商品。」姜宇駿最後說,消費者往往不知道需要哪一類型商品,所以第一線服務人員必須具備抽絲剝繭的能力,引導客戶說出需求,才能掌握稍縱即逝的商機,而這也是久寬貿易能夠成功征戰全球市場的關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