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班第五、六模組課程

疫後突圍 2022年企業布局新典範

疫情與貿易戰齊發,衝擊全球經貿環境,加速產業分工與重組。正面迎擊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將成為企業領袖再創高峰的新契機!第七屆將帥班第五、第六模組課程,邀請企業名家,分享宏觀到微觀的統御心法,帶領企業領導人在疫後成功突圍,再創貿易新高峰。

◎撰文/何楷莉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七屆將帥班第五、第六模組課程,聚焦「全球經營智慧」及「跨國營運實務」兩大主題,驅動企業轉型革新。

全球經貿局勢持續動盪,疫情加速產業重新洗牌,當「挑戰」與「機會」同時席捲而來,如何在混亂的貿易戰場上,持續穩定軍心,成功奪得勝利?第七屆將帥班第五、第六模組課程,邀請八位產、官、學企業名家,聚焦「全球經營智慧」及「跨國營運實務」兩大主題,從產品革新、財報兵法、談判策略,到經營戰術、價值創新、企業轉型,分享「宏觀到微觀」的統御心法,洞悉最新產業脈動,驅動企業轉型革新。

最壞的時代提出解方 創造企業新價值

前德記洋行董事長兼總裁/中原大學產業學院院長 熊震寰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環境,人類社會迎來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衝擊,政經局勢外在環境動盪,衝擊全球產業發展,所有企業領導人都必須面對一個問題:在此局勢下,做什麼才會贏?

熊震寰認為,今(2022)年「絕不能做」的是「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而「非做不可」的則是「定大局」,「在最混亂不安的時代,找到一個更有意義的框架去解讀局勢,分析社會環境存在的問題,並結合自身優勢,才能為企業創造新價值。」

「每次重創都是再次迎接榮景的開始。」在消費者相對保守的氛圍下,企業不能只做奠基於既有模式下的優化方案,而須展開「從0到1」的破壞式創新。熊震寰舉例,在網路泡沫發生後,蘋果投入創新研發,推出iPod及iTunes,讓蘋果在2008年經濟危機之際逆勢成長,成為市值上看新台幣三兆元的超級企業。在危機中看見問題,洞察市場痛點,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創新的突破,就能成功與其他企業拉開距離,得到最大效果。

元宇宙來臨 數位轉型為核心優勢

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兼任教授/前台灣IBM總經理 許朱勝

疫情衝擊全球,世界變得愈來愈難預測,許朱勝引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提出的「三個M趨勢」: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與摩爾定律(Moore's Law)。這三個M趨勢將以指數型的方式快速成長,從「世界是平的」到「世界是快的」,未來世界的運作方式不但變得更快,也將更難以預測。

在三個M趨勢之外,許朱勝認為,未來將再多一個難以預測的M─微生物(Microbe),「疫情將讓人類社會進入新紀元,產生新機會與挑戰。」回顧人類史,黑死病帶走歐洲近半人口,卻也因缺工危機,讓企業提高員工福利、透過新科技改善生產效率­。許朱勝觀察,這波疫情讓居家辦公、美食外送、遠距醫療等需求,從過去「nice-to-have」的「低需求」進展到「must-have」的「高需求」。歷史上的重大突破,皆起因於跳脫既有思考模式,隨著AR、VR等普及,許朱勝認為,在虛擬和實體間穿梭的元宇宙勢必會發生,對企業來說,數位轉型也將成為因應危機時最重要的核心。

行有利決策 「黃金正三角」經營祕訣

捷安特品牌創始人/巨大集團前執行長 羅祥安

「羅祥安形容,人生就像騎單車,會遇到上坡和下坡,即便對未來感到未知,依然要保持節奏前進,因為一旦停下來,自行車就會倒下,而在騎車過程中,須隨時面對選擇,做出最有利的決策。

作為自行車世界三大名牌,羅祥安分享自己在企業經營的「黃金正三角」祕訣─戰略、戰術、戰鬥。「戰略是經營,去做對的事;戰術是管理,用對的方式去做;而戰鬥則是執行,把事情做對、做好並持續改善。」從上而下,經營層面建立信念和願景,管理層面提出想法,在藉由執行團隊來展開行動,落實企業戰略,達成組織目標。

面對疫情衝擊,羅祥安認為,台灣因防疫得當,意外再次受世界關注:在如今動盪不安的時代下,與其預測未來,不如創造未來,這也是台灣企業的契機,「我們不求第一,但要有做『唯一』的本事;選擇戰場、創造人脈,現在就是最好的機會。」

企業運籌帷幄 高階經理人的談判素養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劉必榮

舉凡向老闆要預算、要求主管加薪、跨部門達成協議、與供應商議價、與客戶簽訂契約,職場上無處不「談判」。劉必榮表示,談判不只需要謀略和技巧,也是一種思維方式。他進一步詳述,談判涉及五個結構,包括權力結構、議題結構、成員結構、陣營結構,及實質結構。「權力結構」看的是籌碼,若手上持有對方所求,就有籌碼;但若無籌碼,就無法談判。權力是動態消長的,所謂「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因此掌握「時機」非常重要。

究竟什麼時機才對?情報是構成「議題結構」的部分,一次談一個,還是一次談多個?劉必榮認為,擴大議題疆界,有助於Trade(交換),讓談判更有空間和彈性。

「成員結構」和「陣營結構」,則是談判時提高籌碼、借力使力的策略。「成員結構」包括檯面上及檯面下,也就是局中可能影響談判的Player;而「陣營結構」則需要分析談判各方的內部矛盾,創造陣營。「實質結構」則與實際環境有關,包括場地、座位、溝通方式等。其中,溝通採「面對面」方式,較能掌握對方的反應和情緒。

劉必榮認為,談判者須擁有「贏者不全贏、輸者不全輸」的素養,相信雙贏,才有可能雙贏。面對充滿變動的局勢,掌握談判訣竅,是企業運籌帷幄的致勝關鍵。

掌握剛性需求 全力邁向「產品4.0」

前德州儀器亞太總裁/創客導師 程天縱

當工業4.0成為新顯學之際,程天縱卻大膽直言「工業4.0並不適合台灣」,強調結合動能與智能的「產品4.0」,才是台灣企業轉型與創新的關鍵,是創造台灣企業競爭力的絕佳機會。

何謂「產品4.0」?從大歷史觀點來看數百年產業發展,在蒸汽機發明前的時代是「產品1.0」,使用人力或動物力推動工具,例如馬車。

工業革命後,透過蒸氣、電力等量能來推動工具的時代則是「產品2.0」,例如汽車。

爾後,電腦進入家庭、手機逐漸普及,則進入智能時代的「產品3.0」。而所謂「產品4.0」,則是結合智能與動能的智動產品,例如掃地機器人、電動汽車。

程天縱認為,面對「產品4.0」時代,相關「智動產品」出現,但因為沒有掌握人們的「剛性需求」,導致智動產品仍停留在「叫好不叫座」狀態。

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產品力,如何推出成功的產品,仰賴對目標市場的洞察,掌握客戶需求,結合企業核心能力。

眼下大環境不斷改變,程天縱認為企業須將轉型視為日常,因為客戶需求每天都在變,若沒有跟著轉變,就算暫時贏了競爭對手,也終將輸給時代。

財報如孫子兵法 助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大學競爭力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台灣大學會計系教授 劉順仁

劉順仁是第一位以《孫子兵法》角度來看財報的先行者,他認為財報如同一本兵法書,是創業家與經理人淬煉商業智謀的戰場,是投資人解讀商業智謀的依據,記錄著企業經營與競爭的故事,更是透析企業過去戰果和未來布局的兵法書。

「財報背後的基本原理,和兵法非常相像。」以《孫子兵法》第一篇〈計篇〉來看,企業經營就像作戰,須盤點可運用資源,而對企業來說,沒有比財報更客觀的指標了。

在《孫子兵法》中,「攻」、「守」孰重孰輕?劉順仁指出,「守」是企業核心基礎,領導者的思考習慣,在於如何用兵、如何競爭,而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活下去」。企業如何守?「企業立於不敗的關鍵,就是穩定現金流。」劉順仁認為,防守是穩定現金流,攻擊則是定價策略。

他分析,全聯在零售業占有一席之地,就是具有穩定現金流(防守),再藉由內部控管能力降低成本,以定價策略(攻擊)提高優勢。全聯不必靠高毛利創造價值,而是透過穩定現金流,不斷擴店壯大市場占有率,即便走低毛利路線,仍能攻城掠地。

局勢的變與不變 數位貨幣改寫金融史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院長 陳冲

身處在「變」的時代下,金融局勢分分秒秒都在變化,回顧貨幣歷史,從最早期的「以物以物」,到後來以「金屬」為交易媒介,及現代政府發行的「紙幣」。貨幣之所以成為共同交易媒介,陳冲認為關鍵來自「信任」。

「從金幣到紙幣,是貨幣史至今最重大的變革,紙幣仰賴人民對國家的信任,一旦失去信任,紙幣就不再具有價值。」陳冲強調,貨幣是不斷演進的過程,他認為,貨幣已從金幣(Metal-based)到紙幣(Paper based),如今紙幣發展已進入尾聲,未來將可能進入卡片貨幣(Card-based)或數位貨幣(Software-based)時代,交易媒介具全新面貌。

數位行動支付的普及,有助於推動貨幣邁向下一個發展進程。貨幣具備可交易性、可儲藏性、價值標準及延期支付的功能。如今面對全球疫情肆虐,減少人際接觸的防疫需求,也意外成為加速貨幣數位化的契機。

數位貨幣已逐漸成為全球央行新顯學,陳冲認為,儘管數位貨幣對金融體系可能造成衝擊,但這已是數位時代下,金融環境的「必然之變」,更是央行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想像力無窮 閱讀是創造力基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現在是「K經濟」時代,也就是「知識」(Knowledge)時代,但知識有限,因此,能在K經濟時代下勝出的關鍵,是「想像力、創造力、創新力」。洪蘭強調,創造力不是「看到別人沒看到的」,而是從每個人都看得到的事情中,「想到別人沒想到的」。

後疫情時代下,競爭日趨激烈,創新是唯一生存之道。在知識取得變得更容易的環境下,須跨領域涉獵知識,才能建立批判性思考,「有批判性思考,才能找出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式,進而創新。」

閱讀是創造力的根本,而6C就是現代人最重要的素養:Collaboration(合作)、Communication(溝通)、Content(內容)、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Creative Innovation(創新)和Confidence(自信)。洪蘭認為,其中的Content(內容)最重要,即為「知識」,而知識來自閱讀。換句話說,閱讀依舊是驅動成長與轉型的核心能力。

綜觀以上,未來企業經營方向,「善用科技、保有彈性、強調內容」將是致勝之鑰,領導者須不斷汲取知識、更新做法,才能在變動時局中,找到基業長青的核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