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將帥班》的修練之道

重新定位未來 迎接2021年

疫情蔓延全球,在全球大封鎖下,企業和個人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世紀變局,唯有從心修練、發揮智慧、汲取他人經驗,才能安然度過。「第六屆將帥班」第三、四堂模組課程,以「企業家心修練」與「智慧.傳承.躍升」為主題,透過企業領導人的無私分享,提供迎接未來的有力建言

撰文/陳玉鳳 攝影/陳正國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法蘭瓷FRANZ fans FB

藉由參訪,將帥班學員能借鏡優秀企業的領導觀點,面對局勢中各種挑戰也能迎刃而解

世界局勢變化太快,疫情的驟然來襲,使得全球政經情勢撲朔迷離,以往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一件件發生在世界舞台上。身為企業領導人,要在此情勢中看清脈絡,做出正確決策,並不容易,身心也承受龐大壓力。

為協助學員擁有應付變局的智慧,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學院「第六屆將帥班」甫完成的第三、四模組課程,分別以「企業家心修練」與「智慧.傳承.躍升」作為主題,邀請6位產業界重量級人士擔任講師,分享珍貴的智慧及經驗,讓學員們準備充足地迎接2021年,創造新局。

追求「質」的世代 留意市場趨勢

前統一集團總裁/三三會顧問 林蒼生

提及企業家心性,林蒼生提醒大家必須著眼全局,才清楚知道該如何精進自己、該做的事。他提到,1987年後太陽系慢慢接近光子帶,2012年會完全進入光子帶,曾有人認為那將是世界末日,如今看來顯然不是。

1987年後就是能量的時代,也可以說是四度空間的時代,一個人就代表地球上的一個能量,而快速地進步會使地球能量不斷提升,「我們不能只看自己,必須看看別人,幫助地球、提升地球能量,這才是對的。」林蒼生指出,除了從宇宙觀擴大範圍思考自己的定位外,也要從歷史的洪流軌跡中找出行事原則,定義自己。林蒼生強調,21世紀進入量子時代,地球上的人們開始從追求「量」,轉而追求「質」,因此擁有「量」未必是優勢,所以如今量販店面臨發展瓶頸,反而是分散各地、深入社區的小型連鎖商店趁勢崛起。

此外,在智慧製造時代,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也將成為顯學,是領導者須多加留意的趨勢。

以教育發動變革 看清局勢變化

前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

想要創造更好的台灣,就必須教出更好的下一代,這是嚴長壽積極投入教育的初衷。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於2009年正式成立,宗旨是號召一群人撐起下一代,並由嚴長壽擔任基金會董事長。在教育界,他自認是幕後的觀察者、關懷者與理念的推廣者,他看到社會中的教育問題,也看到教育界優秀的人才與光亮,於是出錢出力、積極整合資源,為台灣教育提供改變的力量。

近年,嚴長壽有大半時間待在花東。得知星雲法師花了龐大資源在台東市設立學校,卻遇到招生不易的問題,由於雙方理念相合,於是接手公益平台轉為「均一實驗學校」。透過這個學校的興建,為偏鄉孩子提供一個安頓及學習的地方。嚴長壽更將學生送出國開眼界,讓孩子們能以不同視角思考自己的未來。

面對局勢變化,教育尤為重要。針對給下一世代的備忘錄,嚴長壽希望台灣年輕人能多抬頭看看這個世界。「世界正在快速變化中,許多過去被認為是落後地方的國家正快速進步中,台灣若繼續安於現狀,未來在競爭中可能被超越,期待年輕人能多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也看清世界局勢變化。」這是嚴長壽的語重心長。

藝術就是創新 不斷修正迎接美好

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陳立恆

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恆是輔大德文系校友,他受到當年德文系系主任孫志文神父的影響頗深。「輔大校訓是真、善、美、聖,其中『聖』的理想太崇高,過去我以為凡人無法追求『聖』的境界,但神父以一生告訴我,用一輩子的執著做一件好事,再平凡的人,也就變聖人了。」

陳立恆德文名是Franz,象徵自由創意、無拘無束,陳立恆以此名字做為法藍瓷品牌的英文。扛著這個名字,陳立恆追求將事情做到極致的境界,而他的許多努力都出於對藝術的熱愛。

然而,藝術到底是什麼?對陳立恆而言,藝術就是創新,「你必須不斷地嘗試、琢磨,如繪畫,畫100次不滿意,就畫1,000次,要有勇氣擁抱更美好的事物。」

此外,陳立恆認為創新若達到4個效果,就稱得上是藝術。首先必須感動人,一如塞尚所言:「不是感情出發的作品就不叫藝術。」其次,是必須能夠啟發別人,成功企業家的行事作風帶給你啟發,那也是藝術;第三則是藝術可豐富人生;第四,則是表達別人所不能表達的。

創新就是藝術,當大家對法藍瓷的印象還停留在陶瓷藝術品時,陳立恆已跨領域至生技領域。多年來,他砸下新台幣數億元、不斷嘗試,以陶瓷出發,結合3D列印技術,跨足瓷牙製造。正如前言,藝術就是創新,要不斷修正,才會有美好的結果。

法蘭瓷的作品皆展現創意的極致,以美學建立品牌好口碑。

美的修行 創意的生命實踐

大小創意齋創辦人 姚仁祿

「美是修行, 美也是文明」,這是姚仁祿想要傳遞的美的價值,他強調,「所有美的東西,都必須要人們慢下來,靜下心去感受;你必須心美,才能看見美。」他以一個1975年1月27日發生在德國科隆歌劇院的故事,闡述他對美的認知。

著名美國鋼琴家Ke i t hJarrett,在應邀於一場深夜12點開始的「即興爵士音樂會」表演前,清楚要求鋼琴的規格,然而歌劇院搞錯了,擺在台上的是一台體積較小、又有幾個鍵走音的琴。面對這樣的情況,且在主辦人的苦苦哀求下,Keith Jarrett仍決定演出,他放棄走音的低音區,將和聲改在中音區,旋律則在高音,在科隆歌劇院上演一場足以影響爵士樂歷史的鋼琴獨奏會。

透過這個故事,姚仁祿想要告訴大家:「不要怕事情『被搞亂』,因為亂,隱藏著機會;一個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悲劇,可能讓事情變得『更好』。」他希望大家能反思,「如果你是當事人,你只會怨天尤人,還是想辦法化腐朽為神奇?」想造就美麗的結局,必須啟動愛與慈悲,而這必須像健身一樣經常練習。

姚仁祿分享自己對價值與價格的看法,「我曾徬徨於價值和價格的選擇,但在40歲後我想清楚了,社會貢獻度是更重要的。」他認為所有企業最終都要走向社會企業,追求「利潤極大化」常常會犧牲其他價值,就不美了。賺錢固然重要,但前提是讓社會共好,才可成就美好的台灣。

成為「造局者」 時刻擁抱新思維

研華科技執行董事 何春盛

研華成立30年以來,轉型已是常態,隨著科技的快速演進,研華高效率地轉換定位、重新定錨,從硬體為重的工業電腦製造商,轉型為軟硬通吃的智慧解決方案提供者,更進一步拉大格局,將願景設定為「智能地球的推手」,背後推動的力量為物聯網,因此研華的新定位是物聯網(IoT)平台商。

對研華來說,「改變」是必要的求生及求勝手段,誠如該公司執行董事何春盛所言:「在科技產業,趨勢轉換十分快速,企業須不斷推動轉型,才能不斷造局。」他非常強調「造局」,也就是說,企業不能被潮流推著走,而是須洞察先機,先一步改變,創造自己的局面。科技產業發展史中許多血淋淋的例子都顯示出,若無法主動求變,就只能被浪潮吞沒。Nokia跌落手機神壇、Kodak的相機底片在瞬間為消費者所棄,都仍殷鑑不遠。

至於該如何成為「造局者」?何春盛首先提醒,必須時時學習新知、擁抱新思維,不要死抱著過去的輝煌不放。對公司經營而言,在轉型過程中,維持企業文化的一致性非常重要。「至少管理職以上的人,對公司未來5年的發展願景須清楚了解並形成共識。」何春盛說。

研華每5年會召開一次願景會議,在上一次會議宣示要成為「智能地球的推手」,接下來公司的所有決策和行動,完全朝此願景前去,不分散力量。研華並在今年的願景會議上,明確定義2025年目標─成為全球物聯網平台的前五大企業,帶動智慧工業、智慧城市、智慧服務等生態系統的發展,促進智慧服務落地發展。

「我們在遠景目標下又規劃多個策略,具體定義接下來5年內要做的事,如此大家才能形成共識,行事有所依據。」根據一路累積的豐富管理經驗,何春盛強調,「透過願景會議帶動公司前進是非常關鍵的,一定要做。」

無論從任何標準判斷,研華都是一家成功企業,而研華到底做對了什麼?除了總是能搶在趨勢前看清局勢,成為造局者,何春盛並分享了五大關鍵,分別是引進西方管理流程、啟動海外併購、海外布局、啟動IoT物聯網及推動進步型董事會接班傳承等方法。

關於最後一個關鍵,何春盛特別指出,「將帥班同學可能多為第二代或第三代接班人,要特別注意董事會的轉型。」他指出,第一代創辦人領導的董事會容易流為儀式型董事會,很多董事會的討論只是形式,而進步型董事會須有決策、行動。此外,外部董事的邀請應盡量避開大股東的親朋好友,應多拉進功能型的獨立董事。透過董事會的轉型,企業才能平穩永續發展。

將帥班學員前往研華實地參訪,進一步了解國內IoT技術的發展進程與業界現況。

參訪華城電機
創造無限可能 轉型的躍進變革

華城電機積極創新、與時俱進,從電力變壓器起家,近年成功轉型搶進再生能源市場。

此次將帥班第四模組前往華城電機參訪,華城電機由電力變壓器起家,目前已由單一零件業者成長為系統及服務供應商,經營領域從傳統電力跨向再生能源,並積極布局風力發電、電動車及儲能等領域。近來華城電機在離岸風力發電領域大有斬獲,2020年7月間,華城因台積電與沃旭能源簽署為期20年購置920MW離岸風電合約。

如何自一家變壓器廠商,變身為再生能源業者?「靈活轉換身段,在不可能之處創造可能,且能因應產業新趨勢調整方向。」身為「第五屆將帥班」的學長,華城電機總經理許逸德毫不藏私地分享他的訣竅,「與時俱進非常重要,不懂得進步,就會被淘汰,我們隨時警惕自己。」

至於企業如何在不可能之處創造可能?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在人人不敢輕易改變、擔心會影響電力供應變壓器的供應商市場,而華城電機成功搶到市場,「提供讓人感動的服務,讓客戶驚喜,接下來只要有機會,客戶第一個就會想到我們。」例如,在颱風天,即便高鐵停駛,華城電機還是遠赴台塑仁武廠,協助排除他
牌設備的故障問題。因服務夠好,許逸德曾7次被邀請至台塑13樓享用台塑牛小排,台塑高層不吝於讚美華城的服務。

除此之外,還需精準掌握客戶的痛點、提出解決之道。過去的重電市場沒有維修服務供應商,東西壞了,供電就得停擺數月之久,於是,華城電機先行打造變壓器,一旦有使用中的變壓器出現問題,華城電機的設備可立刻派上用場。

打破框架、改變商業模式,這就是華城能快速跨入新領域且獲致成功的原因所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疫情蔓延全球,相較其他企業的業績下滑,華城電機的訂單反而增加15∼20%。「我們發展出線上查廠、線上驗收模式,成功讓客戶下單。」許逸德說,華城不會屈服於「不可能」。

透過將帥班專業師資授課以及實地參訪優秀企業,相信能讓學員獲得不同視角的領導心法,面對疫情後的變動局勢,仍可臨危不亂,搶占市場先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