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會」正式成立

匯聚企業菁英 以團隊力量推動產業前進

繼「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推動3年、累積上百位企業學員後,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再度規劃成立「將帥會」,以更豐富的產、官、學資源與學習平台,打造貿易業的「聯合艦隊」,協助進出口業者培植國際競爭力。

撰文/魏茂國 攝影/翁挺耀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將帥會」聯合艦隊啟航!

經過數月規劃籌備、由「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ITBSCEO)三屆共111位學員組成的「將帥會」,於今年3月30日正式揭牌成立!自2014年成立「國貿學苑」(ITBS)並創辦將帥班以來,藉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整合產、官、學等資源,為國內進出口企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創新多元的平台。「將帥會」的成立,也將延續將帥班的理念與思維,讓進出口企業的領導人能夠持續成長,面對國際貿易發展的各種挑戰。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將帥會會長黃呈琮表示,全球貿易環境變化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進出口同業帶來相當衝擊,因此3年前由公會及3位顧問規劃成立將帥班,除了設置專屬的「哈佛講堂」為硬體,軟體方面更由顧問群精心策畫結合身、心、靈的課程,並輔以企業參訪,以及產、官、學界近三十位頂尖大師授課,讓學員們收穫頗豐。現在更進一步成立「將帥會」,讓歷屆學員們能有不斷精進的學習機會。

提升身心靈 引領企業永續經營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將帥會」,延續將帥班的理念,協助企業領導人持續成長。

將帥班的顧問群,是由台灣管理教育之父、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以及前統一集團總裁暨三三會顧問林蒼生、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呂鴻德共同擔任,從一開始的課程規劃就強調兼具身、心、靈的提升,也是為了反映企業的改變與進步,應從企業內部及領導者本身出發,同時落實在將帥班課程中,不僅具經營管理與國際貿易的知識實務,更要加強企業家的智慧哲學與內心修練,從內到外開啟新視野,以因應全球化的激烈競爭。

「將帥會」成立大會上,許士軍提醒將帥班學員們,當前企業發展已愈來愈趨向「社會化」,企業不再只建立於私有財產權上,或者只為追求經濟成長和公司營利,還要能善盡社會責任,因此企業除講求經營管理,更需要具創新與彈性能力,並利用「連結」(Connectivity)創造更高價值,當連結的人愈多、能創造的力量就愈大,同時再運用新資通訊技術及新典範,以面對未來挑戰。

林蒼生也呼應,許多領導人都投注無數心力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上,但從根本的角度來看,更需要探討的是創辦企業或經營公司的「動機」,也就是為什麼要辦這家企業、做這個事業,這正是將帥班提倡「身、心、靈」的宗旨。而要拉高至「形而上」的層次,就必須結合文化、科技和人的素養等,以增進企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使企業能夠真正永續經營,不被時代淘汰。

集結企業菁英 持續傳授成功之道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歷經數個月規劃籌備的「將帥會」,於3月底正式揭牌成立。

「將帥會」的成立,除了將承續將帥班的學習精神,並由理事長黃呈琮出任會長一職,更有來自企業界的多位學員擔任幹部,包括金寶電子董事許介立(兼執行長)、南僑控股執行副總裁李勘文、舊振南食品董事長李雄慶等人擔任副會長,以及金煜實業總經理曾仲維、地球綜合工業總經理黃林慶、固緯電子實業特助林彥志等擔任正副召集人,財務長則為聯野國際副總經理鄭鈴珠,共同協助將帥班學員以持續學習和準備,來應對未來的挑戰。

因此在「將帥會」成立大會的同時,也舉辦首場大師講座,邀請前中國用友軟件集團總裁何經華以「企業商業模式與精實管理成功之道」為題,分享其多年帶領及輔導企業轉型的思維和方法。特別是從過去全球頂尖企業的此消彼長,不難看出企業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可說「競爭是商業永恆不變的本質」;對企業領導人來說,也就必須做好管理、當個好的管理者,有系統的為企業找出在市場上致勝的商業模式,為企業帶來獲利和發展基礎。

這當中包括要在「營運」上優化業務流程,以提高企業運作效率,並要能與「客戶」建立長期互利關係、掌握市場變化,再加上以「創新」提供具市場優勢的產品與服務等3個層面。而要從競爭中取勝的關鍵策略,何經華指出,身為一位優秀的管理者,就要能具備結構性的思維、數字化的理解、分解任務的能力、以及制定業務策略的能力等4項基本素質,運用更好的營運管理,再輔以新的商業模式和IT科技,才能快速突破市場、超越競爭者,甚至能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優質管理 驅動企業不斷成長

何經華表示,「管理」簡單來說,就是要讓想要發生的事情發生,具有能夠落實、控制和複製的特性,也是一種務實且結果導向的過程,並且要能做出成績,在財務數據上體現,否則所有努力就只是「無用的瞎折騰」、白忙一場。同時他也依自己的經驗,提出管理者應該要學會的2種管理方式;一是「近視」管理,將短期做好,才會有長期;另一個則是「微觀」管理,把眼前的細節管好,才有機會做到下一步,讓企業能走得更遠。

好比在輔導企業改善營運的過程中,何經華就經常利用管理看板,經過任務拆解後清楚列出各項重要指標,以數據呈現,並連結至每個人員、責任、工作等細項,讓營運策略的目標能夠有效「落地」,也能藉此衡量業務表現的優劣。何經華認為,「好的管理」必須要有清晰的業務邏輯、精準的管控流程、可落實的業務策略和工具、可量化的衡量指標、以及到位的團隊能力與執行力,並要透過不厭其煩的檢核與優化持續提升,也才能驅動員工的行為和具體動作,而不是只有口號。這也如同將帥班所強調身、心、靈的學習與管理,才能真正由內而外地貫徹,並為企業帶來永續發展的動力。

全球經貿情勢變動不斷,要能夠在這場戰役中得勝,除了必須精進企業管理能力外,更要有結盟夥伴的同行。而將帥會的成立,正是實踐了「獨行快、眾行遠」的精神,將帥會將以聯合艦隊打團體戰的方式,成為引領台灣向前走的新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