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班」圓滿落幕迎向企業嶄新未來

轉變經營思維 在數位經濟時代勝出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屆「將帥班」延續開訓以來的精彩內容,第7課程模組再以「數位經濟趨勢」為主題,最後於淡水雲門劇場的結業式為課程畫下圓滿句點,不僅讓學員對國內外經貿與科技趨勢有更透徹的掌握,也為學員未來領導企業,開啟嶄新視野。
報名日期:107年3月1日至3月31日
考試日期:107年5月26日(六) 依試務中心公告為主

第三屆「將帥班」於雲門劇場完美落幕,期間充實的課程與精采活動,為眾多企業領導人注入更多新管理思維、經營心法。

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時代全面來臨,數位經濟的嶄新趨勢,正對產業型態與企業經營再一次帶來顛覆。是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開辦的第三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後簡稱將帥班)第7堂課程模組,邀請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河明、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全聯實業前總裁徐重仁與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提出其對數位經濟變革的看法,為「將帥班」學員迎向新數位經濟時代,帶來嶄新的觀念。在當今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下,其中有三大重要變革將改變產業面貌,甚至是整個世界的未來型態。

數位經濟趨勢》三大變革翻轉市場樣貌

變革1》AI將引爆不一樣的未來!

「員工在電梯跟你碰面時,連打招呼都不打,結果他一打開電腦,Line熱情地傳來:『老闆你今天領帶很美。』」黃河明記得,數位科技不斷對企業的運作方式帶來影響,5年前大家都還在用e-mail,如今更多人使用LINE,員工管理必須隨之轉型;當然,商業模式、產業型態也都變得不一樣,尤其不可忽視AI這項將改變社會的關鍵科技。

林之晨也提到,AI雖然還在發展的階段,但未來影響將可能超越你我的想像。例如,服務機器人Pepper現在好像只會打招呼,但只要給它5年∼10年的時間,它的功能將會突飛猛進;就像15年前的手機功能也很陽春,但是不久後智慧型手機卻已顛覆世界的樣貌。


變革2》科技革命將一再往前推進

談到數位經濟,盧希鵬提到,科技的演進不斷對產業帶來變革,所以在軟體領域稱霸多時的微軟,因為沒有發展入口網站,而失去其在網際網路的優勢;Yahoo!曾經在入口網站風光一時,但是因為轉不到Google的搜尋引擎,影響力逐漸趨弱並失去領導地位;Google的搜尋引擎強大,但卻因轉不到Facebook的社群網絡而扼腕;之後又有Line、WhatsApp對社群帶來挑戰,顯示科技的演進從不曾停止,企業必須一再地從變革中持續創新,以維持競爭優勢。


變革3》虛實通路整合才能贏占市場

經營通路業數十年的徐重仁,就電商與實體通路的發展提到,大家都在思考虛擬通路蓬勃發展後,實體通路是否會消失,事實上,為了提高營運效率,虛擬與實體通路兩者最後會整合,他以Amazon漸漸朝實體通路邁進的例子,呼籲企業必須掌握虛實整合的經營模式,以迎向新零售未來。


課程完美落幕以新思維開啟新未來

歷經2.5個月的精彩課程,「將帥班」在淡水雲門劇場圓滿結業,9月9日一早,一群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企業領導人,齊聚淡水雲門劇場寬廣的露台上,遠眺淡水河出海口的開闊景致之餘,有些人聊著日前登玉山的感受;有些人則因為今天是將帥班結業典禮,談起歷經8堂課程模組後,對自己帶來不一樣的改變,讓企業未來的經營充滿無限可能。

之後,學員來到雲門劇場舞蹈教室,由雲門舞集前資深舞者邱怡文帶領,進行1小時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大家在和緩的呼吸韻律中,靜下心來內觀心裡,並深刻與身體對話;一場太極導引下來,再回想「將帥班」1∼7堂課多達23位講師的知識洗禮,學員們無不從「形而下」到「形而上」,徹頭徹尾、從內到外,磨練出新的「經營之眼」。「將帥班」的結業,將是企業迎向嶄新未來的開始。


從外到內 找到企業經營價值

結業典禮上,「將帥班」顧問許士軍與林蒼生,再一次給予學員們鼓勵與提醒。許士軍強調,企業經營管理的變化迥異於以往,過去談公司價值,是以資產及利潤來評估;如今很多公司還在虧損狀態,股價卻極高,顯示價值的構成已經轉變,過去「產、銷、人、發、財」的經營理論已不適用於今日,企業領導人一定要依循時代的轉變,建立新的經營思維。

林蒼生則說,一個人做事情,一定要找到一生為其努力的理念,然後在這個理念上努力,讓全身的細胞跟著理念轉動。舉例來說,第三屆「將帥班」其中一位經營品牌的學員提到自己很愛微笑,那就盡全力讓消費者使用其品牌產品時,都會跟著微笑;也就是說,企業經營不只是視野的擴張,更要以寬廣的氣度回饋社會;最後再回到自己身上,不斷內觀自己起心動念之處,做出決策後投注全副身心朝目標努力,就會有很好的發展。


讓企業以大格局、大智慧走在時代上

講師的精彩致詞之外,學員並於結業典禮上分享,經由這系列課程的淬鍊洗禮,決策方式與自我心境產生哪些變化。杏昌生技總經理陳國師指出,歷經「將帥班」短短2.5個月的8堂課程,20幾位大師授課後,心靈變得更具深度、知識更有廣度,就像望進璀璨繽紛的萬花筒一般,盡覽每位大師的精彩人生與經營歷程,短時間內獲得這麼多精華與養分,獲益非常大;其中多位講師的講課內容至今仍記憶猶新,並且開始將其運用於企業管理之中,如「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企業經營應以知、行、創、道為中心思想」等,如醍醐灌頂般為自己打開新經營思維。

聯野國際副總經理鄭鈴珠則提到,上完「將帥班」課程後,深感過去若早點接觸諸位大師的心法,事業經營或許可以更成功。鄭鈴珠表示,自己在2002年創業經營自有品牌,15年來企業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尤其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急速發展、人類消費型態改變,世界各大時尚品牌都面臨經營困境,自己在經營抉擇上也感到徬徨;如今上完「將帥班」課程,體悟到企業領導者應以大格局面對全球經貿的變動、以大智慧因應商務模式的改變,因此決定以融合「天、地、人」的「真、善、美」重新定義品牌地位,為公司在不確定的年代,找到正確的前進方向。

固緯電子董事長特助林彥志則提到,將帥班的「夢幻師資」,讓自己得以親炙大師風采,並造就不同面向的成長;其中德記洋行前董事長兼總裁熊震寰的「蛻變與開創」、臺灣大學國際企業所教授湯明哲的「企業國際化經營韜略」課程,許多精彩見解可以馬上應用於職場中;另外,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與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的企業家風範,深深觸動人心;還有人工智慧帶來的新數位經濟、華人品牌通路等,豐富課程讓人應接不暇,建議上過課的同學可以搜尋大師們的著作或是相關訪問,進一步深度學習;更期許公會未來舉辦「將帥精進班」,讓授課講師將其經驗與知識,更鉅細靡遺地傳承給學員。


掌握經營哲學心法 成功提升企業營運

為融合三屆學員的學習,第三屆「將帥班」畢業典禮中,主辦單位也精心邀請第一、二屆學長姐,與第三屆學員分享自「將帥班」結業後,這些年來在企業經營上產生哪些改變。第一屆學員宜聖科技董事長王瓊花指出,2年前的「將帥班」課程涵蓋「知、行、創、道」,不僅開闊商場視野,也讓自己在面臨決策時,更能依循細節與線索掌握大環境的變化,找到最符合當時契機與企業需求的策略方向,讓公司往正向的路途邁進;即使在不安定的時代中,也能找到企業繼續安身立命的核心價值。

第二屆學員地球綜合工業總經理黃林慶則說,「將帥班」提升自己的格局,因此在企業布局時,可以考慮到更廣的構面,選擇更嶄新的策略;在心理層面,則依循林蒼生前總裁的傳授,以更柔軟的心、換位思考的準則面對壓力與同仁,讓公司凝聚更大的向心力,帶動企業向上發展。

過去的成果不保證未來的成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深諳這個經營哲學的真理,因此期望透過「將帥班」的開辦,傳達最新國際趨勢與前瞻經營思維,為國內中小企業領導者,開啟涵蓋「身心靈」層面的新經營理念,帶領台灣產業迎戰多變的世局,種下蛻變創新的種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