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善念的企業經營之道

「將帥班」點燃台灣 突圍再造的新火花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班」第二期,歷經3個月的精彩課程圓滿結業,以「身、心、靈」 為核心價值的課程理念,從內心深處為學員建立創新經營的新思維,開啟一扇「王道」、「仁創」、 「責任」的經營之窗,相信將為台灣企業在面對未來的全球市場競爭,指引更寬廣的道路。

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提出2017年經 濟成長率只有2.9%,來到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不久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又對全球經濟發展提出「六低」見解:低成長、低投資、低出口、低資本流動增長、低油價與低通貨膨脹的悲觀論調,顯示全球景氣恐將持續疲弱。面對全球經濟始終不見好轉,台灣經濟動能也陷入低迷,成長率陷入「保1」大作戰之外,今年9月出口又再度翻黑。

面對全球經濟變化依舊晦暗不明,台商必須往內自省,從企業的核心價值到實質面的商業經營,思考如何在競爭迥異於以往的新經貿局勢之中,以全新的思維與價值,找到新的經營之道。為協助企業找到提升自我的動能,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籌辦的「第二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後簡稱將帥班),長達3個月的課程,從實際經營到挖掘內在身心靈的課程,為學員點燃突圍再造的新火花。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將帥班自今年6月開始授課以來,學員們先在前6堂課接受20幾位頂尖講師,給予醍醐灌頂的經營思維洗禮後,於今年9月25日最後一堂課「王道‧仁創‧責任」,大家特別來到淡水雲門劇場,在充滿自然又兼具藝術與禪靜的氛圍中,為學員在「形而上」的思想層次,凝聚更強大的能量,讓學員們回到內心的起點,更透徹的觀察外在變局,找到因應震盪時局的新競爭優勢。

從「心」開始看見最珍貴的價值

站在雲門劇場寬廣的露台上,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出海口,背後淡綠玻璃幃幕建築,映照著周遭的高樹,綠色景象為內心注入一股恬靜感受,學員們一早到此,先後聚集露台,有的深呼吸,有的伸展四肢,大家都卸下一身的壓力與煩雜,然後來到舞蹈教室,由雲門舞集資深舞者邱怡文帶領,進行1小時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

不同於商場經營上的肅殺之氣,學員們脫下鞋襪、放下我執,靜心的盤坐在教室,邱怡文便開始以其充滿靈性的聲音,引導學員進入太極的神秘之地,從頭、脖子、手、臀到腳,學員們依循呼吸脈絡,慢慢延展身體各個部位,偶然加上用盡丹田之力吐出的厚重之氣,把長有壓抑在內心的煩悶與混亂之氣,一口吐盡而出,接著站起來環繞教室,或慢或快的步伐中,讓學員感受如何在行動中,依然能夠凝視自己的內心。

第二屆將帥班以「王道‧仁創‧責任」為主題,替為期三個月的課程,畫下圓滿的句點。

一場精釆的太極導引,使學員們放下終日只關注外在的紛亂,回到內在,看見久未相逢的自我,平衡身心靈,找到洞察之窗。極致的放鬆之後,接著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改變的起點:心靈教育與永續環境」,為學員帶來將帥班最後一場演說。

嚴長壽先以其在台南藝術大學的畢業演說內容開場,指出當年他對台下的畢業生說:「在場的人,未來至少有一半的人找不到工作,但是如果各位能夠回到內心,帶著藝術之美到任何地方貢獻自己所學,就會發現自己不會懼於找不到工作,反而可以創造無限的價值。」

對藝術學校畢業學生的當頭棒喝之詞,讓學生回到初衷看見自己的價值,同時也提醒了將帥班的學員,不要忘了自己經營企業的初衷。隨後,嚴長壽從過去經營麗緻集團的經驗開始談起,一路講到創辦公益平台基金會之後的許多事件與決策,以及當年撰寫《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看見台灣的未來》兩本書時的想法,一直到其長年居住台東、關懷當地發展的心路歷程,希望藉此讓將帥班的學員們來知道,因為大家都是對台灣具有影響力的人,如果能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懷抱著愛與希望,相信能為台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以將帥之姿迎接所有挑戰

嚴長壽面對生命與環境的感性發言,讓將帥班在充滿關懷與愛的氛圍中,圓滿結束。緊接著將帥班結業典禮隆重登場,典禮中因嚴長壽精釆演說內容而真情流露的將帥班顧問許士軍指出,企業領導人在商場上作戰,不能只做科長的事,一味著眼於財務分析、投資報稅等事務,而是要以將帥之姿,思考企業經營的大戰略。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提醒企業不要忘了初衷,同時看見自己的價值回饋社會。

首先,領導人要為企業經營擬定短、中、長期目標;其次,要建立企業的社會責任,找到與企業生存發展的平衡;再者,將帥必須要以國際化的高度提出完整經營策略,從企業目前的處境以及國際化競爭中,思考全球化布局的方針,並且在國際化發展中,懷抱回饋台灣的理念;最後,如果是家族企業的將帥,得在企業永續與家族利益之中,選擇一條最好的道路勇敢向前走,因為有利於家族的決策可能影響企業發展,而可以創造企業營運利基的決定可能不利於家族,面對兩者的衝突,領導者必須具備將帥層次的思維,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將帥班顧問呂鴻德接著致詞指出,7個模組、24個老師、37個學生、94天的修煉,最後在雲門劇場圓滿完成,讓學員在「知、行、悟」的道路上,不再只是一味的趕路,而是能夠停下來,感悟「王道」、「仁創」與「責任」,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融入內心,讓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做起,把天下之事視為己身之事。

以此為出發點,希望學員將這樣的理念散播出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將身心靈的修養與經營之道,傳遞到更多台灣人的內心,相信,當台灣有愈來愈多人一如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一樣,以科學之真、人文之善、藝術之美來經營企業,學習嚴長壽關懷世人與永續土地的精神,兼具天地人的寬廣格局,將使台灣在未來的經貿格局中,找出最好的經營道路。

雲門舞集資深舞者邱怡文帶領學員,進行長達1小時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放鬆肢體,達到身、心、靈的平衡。

課程兼具深度與廣度提升經營者思維

將帥班兩位顧問致詞結束之後,結業典禮進入學員分享的重頭戲。首先將帥班班長南僑化學工業執行副總裁李勘文指出,回顧過去3個月,將帥班從內到外的課程內容,深刻感受「知、行、悟」的重要性,更深入從世界變化之道與企業經營的運行,體悟心存善念的重要性,相信以誠實及充滿仁愛之心擁抱世界,將是企業未來經營的最佳脈絡。此外,將帥班硬軟體規畫非常完善,希望將帥班可以一直延續舉辦,引領更多企業經營者,建立更宏觀與全面的經營思維,教育出更多台灣之光。

「另外,將帥班融合東、西方文化與經營理念的課程,非常值得推薦給接班家族企業的二代。」李勘文進一步指出,許多二代接班的企業經營者,大多接受西方教育,未來如能獲得將帥班的傳承,二代企業主便可以東方的智慧傳承,延續在西方取得的學問,結合兩者優勢,應用於企業管理之中,此外,講師許士軍所教導的企業統理分際,也讓處於接班過程中的企業,可以知道每個人該扮演的角色。

將帥班顧問許士軍認為,企業領導人在商場上作戰,不應著眼瑣事,而應以將帥之姿,思考企業經營的大戰略。

「過去自己在商場上與人競爭,只要遇到競爭對手掐著我的脖子,我第一個反應必然是把對方壓倒在地,結果對方被我壓死了、我同時也被掐死了,兩敗俱傷。」橙果國際總經理黃麗華指出,上完將帥班課程之後,自己開始改變過去的競爭原則,以不同的角度來反思自我與外在的關係,如此,便愈來愈懂得如何面對競爭,或因應意見不同所帶來的衝突。

黃麗華進一步強調,把新思維應用在企業經營之上,橙果國際團隊都感受到全新思維,因此公司在推動任何任務時,都變得順暢無障礙,繁瑣的事情也開始被分類,循序漸進的推動。黃麗華說,過去幾個月公司的績效成長許多,未來會依循在將帥班吸收到的知識與思維,繼續學習、追求更大的進步,讓企業可以在激烈的競爭舞台中,維持優勢地位。

和椿科技副理張以昇接著指出,將帥班這趟兼具「身心靈」、「國際趨勢」、「經營智慧」的旅程,完整的課程內容為自己注入截然不同於以往的價值觀,包括如何善待身邊一切事物,以正向循環的新思維,追求與更多人友好合作,這些都對實現企業的永續經營,帶來很大的幫助,讓公司可以更快速的結合多方力量,朝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將帥班帶來的滿滿收穫,讓張以昇深刻體悟:今日的結業不是結束,而是自己未來旅程的開始,他誠懇希望未來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可以讓將帥班延續下去,把這樣的利益推廣到更多台灣企業經營者的身上。

最後,品三總經理石孟年分享時說到,一個人要成為團隊裡的「將」,頭腦要清楚、眼睛要亮、腰要軟、手腳要快,將帥班課程恰到好處的把這些將帥元素,從內到外的傳遞給學員,尤其是許多身價不斐的講師所傳授的課程,讓學員們感受到如雷貫耳般的當頭棒喝,很多時候為自己苦思未解的困惱,瞬間找到解答。

石孟年還說道,由於課程實在太精釆,因此每一堂課都讓人感到意猶未盡,只有3個月的課程、多達24位大師,時間上有所限制,學員們都遺憾無法與講師有更深入的互動,希望未來將帥班可以給予每堂課更寬裕的時間,讓學員吸收到更多頂尖講師的經驗與體悟。

嚴長壽著作《你就是改變的起點》一書提到:「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捲起袖子改變,才有你想要的未來!」從自身開始做改變,與「將帥班」的目標一樣,透過台灣企業領導人從自身進行改變,進而影響公司員工、股東、供應鏈、顧客,甚至是競爭對手,將讓台灣企業找到更符合新時代的價值,找出企業永續的新航向。

將帥班顧問呂鴻德認為,學員應將身心靈的修養與經營之道,傳遞到更多台灣人的內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