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將帥班」登場

企業國際布局的五大啟示

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舉辦的第二屆「將帥班」(ITBS CEO)於6月25日開訓,兼具身心靈的「國際經貿」思維課程,為學員帶來令人深思的五大啟示,不僅開啟企業建立新型態經營管理模式的大門,也為企業領導者追求更高層次的經營法則,帶來更大的啟發。

全球經濟依舊詭譎多變,經貿競爭已跳脫常軌, 進入一種混沌不明的狀態中,企業經營法則必須找到新模式,才能在迥異於以往的競爭中,找到新方向。值此關鍵時刻,今年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International Trade Business School;ITBS)舉辦的第二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ITBS CEO,後簡稱將帥班)隆重登場,為中小企業經營者或高階主管,開創新思維,找到因應新時局的方向。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指出,由於第一屆將帥班辦理非常成功,畢業學員對課程內容、師資等,給予高度評價,因此第二屆再次邀請企業管理之父許士軍、統一前總裁暨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林蒼生、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等重量級人士擔任顧問,並延續第一屆的堅強師資陣容,精心邀請超過二十位頂尖講座,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小波、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與國發會前主委暨台大財經系特聘教授管中閔等,傳承經營新思維,協助台灣企業超越自我,放大企業格局。

整合「身心靈」的企業新經營模式

6月25日始業式與第一堂課「國際布局思維篇」的課程中,包括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發行人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小波等講師,從國際宏觀的角度,為學員開啟發展創新思維的大門,幫助企業經營者迎上時代浪潮,建立企業永續經營的根基。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呈琮指出,4年前台灣經濟與貿易發展都面臨很大挑戰,當時政府積極倡導產業推動轉型,而公會也在思考,如何協助貿易業升級,有鑑於中小企業的發展與企業主的思維牽動甚深,因此公會興起舉辦「將帥班」想法,歷經3年規劃,於去年開設第一屆將帥班後,受到很大的回響與肯定。由於成效顯著,因此公會繼續投入資源規劃第二屆,也很快的報名額滿,顯示出企業主亟欲改變思維,以因應新時局。

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舉辦的第二屆「將帥班」,嘗試以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學員可以獲取經營新知,進一步革新企業思維。

黃呈琮進一步指出,不同於一般EMBA課程長達2~3年,且以著重理論的授課內容為主,將帥班是透過多達14位的諮詢委員會,以及敦請台灣管理教育之父許士軍教授、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以及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呂鴻德等產學專家組成顧問群,討論規劃上課內容,涵蓋身、心、靈多層次的課程是最大的特色,希望藉由層面更廣的內容,來改變企業領導人的觀念,進而找到企業因應新全球競爭的布局思維。

在經營管理教學領域擁有50多年經驗、教過8個大學的許士軍教授提到,台灣經貿領域的教學,一開始以科學管理、技術發展研究為主,1960年代開始導入「產銷人發財」的管理課程,1970年代之後開始強調策略,一直到今日,大家談創新、創業,但這些都已不足以因應今日的競爭型態,因此公會特別開設「將帥班」,希望超越舊有教學形式。

五大啟示 引領台商向前行

一整天的將帥班課程,從顧問團與多位重量級講師的精彩演說中,隱含著許多企業全球布局的重要關鍵,其中五大啟示,值得作為企業經營者掌握全球經貿動向的參酌點。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認為,越自由開放的經濟,越能有蓬勃發展的表現,是以近年來「保守主義」的抬頭,令他感到擔憂。

啟示1》企業被淘汰的速度加快 值得警惕

「在EMBA裡流行著一句話,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失敗的企業」,呂鴻德提到,這句話主要提醒企業,若不跟上時代趨勢,表現再好的企業都有可能遭到淘汰的命運,例如科達、諾基亞等,都曾經是很成功的企業,但因沒跟上時代的潮流,一一殞落。

值得企業警惕的是,現今企業殞落的速度,愈來愈快。呂鴻德據美國標準普爾500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企業平均壽命為60年,如今隨著科技快速演進,企業平均壽命縮短到只剩18年,可以想見,企業如果還照著過去的經營思維,勢必很快被洪流淹沒,因此領導者必須加快改變觀念,觀念改變了,行動才會跟著變,命運就會大不同。「一旦外在環境變化的速度,超過人們內心自省的速度,那麼有知識的人也會如同文盲。」呂鴻德提醒企業,知識與原子物理一樣都有半衰期,一個博士的知識半衰期是4年,也就是說,人們讀再多書,一半的知識會在4年後被淘汰,這也正是將帥班開設的目的,希望透過將帥班的課程指導,以及講師與學員的共同修習,可以為台灣中小企業的學習注入新泉源,進而讓企業培育出具備新時代競爭力的將帥人才。




啟示2》能量再次轉換 企業經營思考模式需改變

確實,不管是企業被淘汰或整個全球經貿發展的演進,速度之所以變得愈來愈快,有其背後因素,對此,林蒼生從宇宙的運轉、歷史的發展等各方觀點,提到全球經貿演變加劇的背後原因,並且提供企業具體的因應之道。

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於課程中強調,企業經營必須用新思維 面對新環境,如此才能開創出不同的局面。

「企業經營必須以科學為根本,然後再把科學拿掉,用新的思維面對新的經營環境。」林蒼生強調,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以科學為本的管理模式,讓該國企業經營可以採取一貫作業,降低生產成本,成就美國強大的製造業,不過到了1970年代,日本工業興起打敗美國,關鍵在日本當時已從「物的管理」進入到「人的管理」,如豐田汽車若「精實生產」的話,一分鐘可以生產一台車,其競爭力大幅提升。但是,今天日本企業的競爭力一直往下滑落,原因在於:世界的能量已經從人們過去著重的「物質層次」,轉而進入重視「心靈層次」,日本企業的競爭力因此無以為繼。

林蒼生進一步強調,人類過了5,000年的農業社會,接著進入200年的工業社會,再來是50年的電腦時代,如今短短5~6年的智慧型手機時代,社會型態的演變時間不斷縮短,顯示世界運轉背後的那股力量愈來愈大,這促使「大量製造」面臨瓶頸,強調心靈感受的服務業成為焦點,於此之際,台商必須把自己的思維往深一層次拉進,思考世界運轉背後的意義,然後從探索人類心靈的需求出發,找出企業未來的路,創造企業成長的第二條曲線。

啟示3》統領取代管理 成為企業經營關鍵重點

呼應林蒼生談到企業必須以科學為本,但又要放掉科學的想法,許士軍也提到,以科學核心的經營管理概念,已無法因應企業今日所面臨的挑戰,今日的企業經營必須從過去著重在管理上,轉向掌握統領的重要性。

許士軍進一步從各國歷史經驗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學的發展歷程,談到企業經營的三個支柱,包括科學、人文與倫理,而科學部分屬於管理層級,可交由他人去執行,但人文與倫理則屬於統理的層次,在這個層次中,權力的大小是企業經營的關鍵,是以今日企業的經營,已不是誰有能力就由誰做決定,而是誰有權力、誰講了算數。

許士軍強調,「產、銷、人、發、財」等過去企業非常重視的經營法則,到今天已是枝微末節,反倒是股東結構、權力統領等,才是企業爭霸市場的關鍵,舉例來說,近期不管是日月光與矽品合併、鴻海併購夏普等,都與權力息息相關。

所以中小企業在發展階段,也要了解權力的重要性,以及建立具備統領的思維,發揮最大的能量,成為企業往前推進的要角。

啟示4》保守主義抬頭 台灣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

對內企業正面臨經營管理的改變之外,對外正同時進入「保守主義再興起」的全球經貿局勢大轉彎。

17世紀英國知名經濟學家亞當.史斯密以「國富論」,奠定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理論的基礎,之後的幾百年來,自由經濟在全世界發酵,就連中國大陸共產主義也開始傾向發展資本主義,然而,近年來由於恐怖主義橫行、歐洲經濟陷入混亂、美國經濟雖然略有起色,但人民生活依舊辛苦,各種因素導致保守主義再起,包括英國脫歐、極端保守主義者川普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等,都顯示出保守主義的經貿時代即將來臨。

因此,徐小波與高希均在授課的一開始,都以其對全球國際經濟發展脈絡長達數十年的觀察,談到保守主義與孤立主義興起,將對全球經貿競爭帶來的影響。高希均認為,經濟應該是越自由開放、越能走向蓬勃發展,因此當年資本主義能夠戰勝共產主義,所以近來保守主義的抬頭,令他感到十分擔憂,他也呼籲企業應該謹慎看待這件事。

徐小波董事長則提到,當全世界走上孤立主義,台灣政府如果還想著怎麼融入全球區域經濟體系,無疑是與未來30年的國際經貿趨勢背道而馳,而對企業來說,不管全球經貿遊戲規則怎麼走,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自己的競爭力,一如瑞士並沒有加入歐盟,仍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由此來看,台灣也應在將來世界走向孤立主義的新格局之下,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認為,希望透過將帥班的整合方 式,培養學員解決目前經貿困境的能力。

啟示5》台灣應脫離計畫經濟 以軟實力與Life Style取勝

從全球經濟格局的多重轉變,再回過頭來看台灣。講師們都認為,台灣在歷經60年的經貿發展之後,如今應該走向脫離計畫經濟的階段。「可惜的是,至今台灣政府仍然企圖透過各種計畫經濟,來帶動台灣的產業發展,」徐小波董事長認為,台灣企業已經成熟,企業需要的是政府政策法規的鬆綁,解除各種限制,產業就會自己向前行。高希均也以當年雷根選總統時的競選口號:「減少政府干預」為根據,強調政府放手的重要性。

當然,如果產業走向不仰賴政府政策的路途,產業界本身應該找到自己的出路,徐小波董事長認為,未來台商應以軟實力,對企業的產品或服務進行策略加值,再者,台商應善用台灣人獨有的「Life Style」(生活型態),創造新穎、最佳化服務模式,呂鴻德也提到軟實力與Life Style的可行性,例如,台灣百年餅店舊振南,過去幾年來以文化、創意為糕餅帶來新的生命力,就是展現軟實力的最佳典範;又或者,自行車品牌捷安特把騎腳踏車變成台灣非常可貴的Life Style,也增添捷安特在品牌形象的生命力。

顯然,全球經貿競爭格局歷經多年的詭譎多變,逐漸看到一些明顯的趨勢,不管是林蒼生提到的能量轉換、許士軍談到的企業經營關鍵從管理走向統理,或是徐小波與高希均談到的保守主義興起,都顯示出台商必須採取更不一樣的經營策略,而發揮台灣軟實力發展兼具身心靈的運籌帷幄,絕對是企業迎向未來,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