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再起,第二屆「將帥班即將登場」

建構大格局、大視野 淬鍊台商全新經營智慧

有鑑於去年第一屆「將帥班」超過20位重量級講座,成功為學員啟迪新的經營智慧,今年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旋即再開辦第二屆「將帥班」,希望藉由涵蓋身、心、靈等層面的精采課程,改變更多台灣企業經營者的視野,為台灣企業迎接劇烈翻轉的新競爭時代,點燃更多的可能性。

近年來,世界的變化速度極快,包括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地緣政治衝突、金融風暴疑慮等,都對全球經濟發展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加上機器學習與生物科學等先進科技的演進,進一步對產業帶來更多的破壞性創新、對企業經營帶來新的競爭壓力。對此,向來做為台商布局全球市場推手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其「國貿學苑」延續去年圓滿舉辦第一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後簡稱「將帥班」),將於今年6月25日~9月24日再次辦理第二屆的課程,希望引領台灣更多企業經理人,開啟新的智慧法則、建立更宏觀的視野與創新思維,正面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第一屆將帥班課程,在今年初於淡水雲門劇場圓滿結業後,學員們不僅已串聯成將帥班社群,對於3個月的將帥班課程內容,也都反映受益良多。
宜聖科技董事長王瓊花提到,兼顧知、行、創、道的將帥班課程內容,讓自己在身心靈方面都得到全新的洗禮,喚起經營打拚的初心。
世紀貿易總經理鄭世維表示,將帥班課程帶出學員高層次的反思與思考,停下來、靜一靜再走下去,為自己帶領企業走向下一階段,奠定基礎。
高柏科技董事長蕭酩献認為,將帥班所安排的講師宛如不同的明燈,可以點亮學員不足之處,引導大家走向全方位的發展。
金寶電子董事許介立在課程結束之後,心中最大的正面收穫便是期盼自己能融會貫通,實際運用課程所學,並將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傳播於社會之上。
金煜實業總經理曾仲維則特別提到,將帥班的課程,讓他相當「珍惜」同窗的緣分,並認為透過課程身心靈的分享,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個人修煉,為此開拓了新視野。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指出,由於第一屆將帥班辦理非常成功,畢業學員對課程內容、師資等,給予高度評價,因此第二屆再次邀請企業管理之父許士軍、統一前總裁暨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林蒼生、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等重量級人士擔任顧問,並延續第一屆的堅強師資陣容,精心邀請超過二十位頂尖講座,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小波、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與國發會前主委暨台大財經系特聘教授管中閔等,傳承經營新思維,協助台灣企業超越自我,放大企業格局。

從心靈出發 以正念建立企業願景

「面對如此急遽變化的世界,企業經理人必須以不變應萬變,」林蒼生指出,自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後,人類以機器取代人力生產,這樣的時間約歷時200年,之後的自動化大量生產時代,主導工業發展至少60年,而電腦帶來的資訊化革命,對產業的影響約有30年光景,之後智慧型手機興起才短短不到10年,世界又進入萬物串聯的時代。

林蒼生認為面對變化劇烈的世界,企業經理人更應該強化自己的思維與心態。

從過去200多年來產業的變革可以看出,世界變化的速度不斷加快,如今隨著人類進入「量子力學」的時代,傳統的物理學已無法解釋世界的變化,是以台灣產業亦不能再以「降低成本、擠壓出利潤」的經營思維,在全球市場與人崢嶸頭角,而是要轉而從心靈層次出發,探索世界的新規則,追求心靈原則的不變,才能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林蒼生進一步強調,以不變應萬變並非無所作為,而是要從內心的根本建立正面能量,採取永不做出對社會有傷害、不會增加社會成本的經營策略,便能有很大的能量,應付世界的變動,而更上層次的企業,還要懷抱對社會與人類有所貢獻的經營思維,以靈性建立企業願景,創造更多的不可能。

林蒼生一再強調,建立具備正念的願景,對台商因應萬變世界是當務之急,這也正是將帥班之所以要從心靈層次出發,為學員從根本改變經營思維的原因。

從心靈出發 開拓前瞻經營視野

許士軍認為企業應以正念願景為根本,才有機會找出因應新時代的新方向。

許士軍呼應林蒼生的看法指出,正念的力量非常強大,一家企業面對經營挫折,如果觀念不改,做什麼都沒用,就像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以「利他行善、時時感謝」為中心思想,在短短3年內讓瀕臨破產的日航(JAL),從負債2兆到營收千億,彰顯出正念是經營的中心,之後才是策略的運用。

「以正念願景為根本,台商才有機會找出因應新時代的新方向,也才能跳脫台灣過去習以為常的降低成本經營模式,」許士軍強調,不管是一個人或者是企業,要超越過去的成功經驗,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於台灣過去在追求效率、大量製造、降低成本的經營法則太過成功,變成今日蛻變轉型的障礙,要突破這樣的障礙,必須從心靈層面做改變,也才能如當年IBM前執行長路易斯.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對IBM進行的改革再造一樣,成功透過創新思維,將IBM從以「技術導向」的一家IT公司,變成「諮詢顧問」和「技術服務」企業。 許士軍說,這也正是將帥班之所以同時從身心靈等層面著手的原因,唯有從心靈出發再尋找新的經營方向,台商才能超越過去的成功經驗,找到更廣大的前瞻經營視野。

守經達變 業界精英的心法傳承

呂鴻德則指出,為達到以不變應萬變的堅忍、跳脫舊有的經營思維,第二屆「將帥班」採取堅持原則但能變通的「守經達變」途徑。其中不變之處有三:第一、延續第一屆秉持的「身、心、靈」核心,第二屆仍將以「宏觀諧進」、「優勢開創」、「正向思維」三大理念為主軸;第二、同樣依循「知、行、創、道」四大中心思想,第二屆課程也將從根本讓台灣企業跳脫傳統經營框架,孕育企業經理人更具創新、顛覆的新觀念;第三、同樣擬定「國際布局思維」、「全球金融情勢」、「企業家心性修煉」、「跨國文化融合」、「全球經營智慧」、「全球貿易趨勢」、「王道‧仁創‧責任」等七大課程模組,邀請超過二十位大師擔任講座,為企業打造兼具身、心、靈的宏觀視野,讓企業能夠與時俱進的跟著世界變化一起和諧脈動。

呂鴻德認為,堅持原則但能變通的「守經達變」理念,最能幫助企業經理人在這多變的時局裡站穩腳步。

至於達變之處的細節,則隱藏在第二屆將帥班的課程規劃之中。具體變化有三:第一、增加台灣企業家的視野傳承:將帥班特別邀請嚴長壽、羅祥安、林蒼生與張明正等講師,為學員探索典範企業的傳承心法;第二、台灣政治精英的心法傳承:以廣大學員的視野;第三、台灣學者的智慧傳承:為了讓課程內容能迎合各種創新經濟趨勢,除了由許士軍從宏觀面,來探討企業統領的重要性,找出企業經營正本清源的關鍵要素外,也將由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為學員探討「隨經濟(Ubiquinomics)」浪潮下,台商如何以跨界策略創新,因應電商與互聯網+的新趨勢;並由國發會前主委暨台大財經系特聘教授管中閔為學員找出網路創新時代的新趨勢,如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來襲,金融與產業變化將何去何從。

所謂「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即將邁入第二屆的將帥班,未來將持續辦理下去,待學員達到一定數量之後,未來將帥班將成為台商不斷迎接新競爭挑戰的創新平台,打造台灣新商業文明的種子,也讓台商在未來的競爭中,不再單打獨鬥,而是擁有打群架的資源體系做為後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