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呈琮理事長:ITBS CEO將帥班 打造改變的平台

從身心靈開始 重塑新時代企業領導思維

黃呈琮理事長:ITBS CEO將帥班 打造改變的平台為協助企業面對科技演進、消費者個人主義抬頭及全球經貿格局劇烈變化等新時代的新議題,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精心籌辦第一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ITBS CEO),邀請超過20位頂尖大師,協助台灣企業領導人,跳脫舊有框架,創造新的經營思維。

全球經濟局勢變異,台灣產業正面臨嚴酷的挑戰,包括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加速進展,加上行動網路、雲端運算、巨量資料、電子商務等新科技浪潮相繼而起,無不對傳統製造業或貿易商帶來衝擊。面對台灣企業所遭遇的瓶頸,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簡稱公會)作為協助台商全球布局的重要推手,特別籌辦第一屆「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ITBS CEO),力圖從改變企業經理人思維開始,進而開啟台灣企業升級再造的新契機。( 貿易雜誌104年9月號(291期)報導 )

創造新平台開啟改變台灣的契機

公會理事長黃呈琮表示,為維護貿易商權益、協助廠商開拓全球市場商機、培訓國際貿易人才,公會自1979年起即成立「貿易教育基金會」,積極協助國內加強貿易基礎人才訓練。隨著時代的進步,公會了解到舊有的培訓機制已無法滿足新時代的需求,於2014年進一步成立「國貿學苑」(International Trade Business School,ITBS),轉以提升中高階經營管理、新領域職能為主要任務。

如今,為進一步協助台灣企業轉型升級,國貿學苑首創「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以企業中高階經理人為對象,邀請超過20位頂尖講座,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鄧振中、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台灣美學大師暨聯合文學社長蔣勳、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立恆、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富士康前總裁眾創空間志工程天縱、台灣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李紀珠、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等人,從國際宏觀角度,以符合時代脈動的主題,進行課程講授,希望藉由公會的平台,建構企業經理人更大格局的創新思維,並讓企業領導人將社會責任, 內化成經營公司的核心思想,以更大的創新、創意與創業思維,開啟新局。

黃呈琮指出,國貿學苑透過「將帥班」課程,協助企業領導人建立大格局與大智慧,特別邀請台灣企業管理之父許士軍、統一集團前總裁暨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林蒼生、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等重量級人士擔任顧問,為企業經理人打造不同於傳統EMBA的課程內容,讓台灣走出只追求「小確幸」的思維框架,建立更全球化、更宏觀的眼光。

全球經貿格局被顛覆 企業領導人思維須轉變

「20世紀屬於物質的時代,企業講求大量生產,追求贏者通吃;21世紀之後,隨著地球能量持續提升,世界進入量子力學時代,企業的經營核心理念也必須跟著轉變。」林蒼生解釋,傳統物理學中,人們認為原子、電子是組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後來發現粒子可以不斷被分解,直到無窮盡,世界已非我們既有認知的物理世界,而是進入所謂的「量子力學時代」。

林蒼生
林蒼生:企業必須掌握消費者的生活型態,未來企業關鍵競爭力在科技、文化與人的素質。
統一集團前總裁暨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林蒼生表示,21世紀的企業經營核心理念必須從追求「物質」轉變成重視「非物質」。

林蒼生進一步指出,在量子力學的世界中,世界充滿無限的可能性與不確定性,這意味著世界已經正式從「物質」時代,進入「非物質」時代,因此人類對生活的追求不再只是停留在物質的享受,而是進一步走向追求身心靈的進化。值此時刻,台灣的企業領導人如果還停留在物質為主的思維中,勢必遭到淘汰的命運。是以,不同於過去MBA課程以教授管理知識為主,著重在企業短期獲利上,國貿學苑「將帥班」,要推的是「形而上」的課程與理念。

許士軍則從過去40年來,全球經貿變換的情況,說明台灣企業為什麼不能繼續停留在舊的經營思維之中。他強調40年前台灣剛開始發展外銷,當時政府或機構所舉辦的經貿班,都是以教導基本的國際貿易流程知識為主,到了1980年代,貿易愈來愈旺盛,當時已經成立的中華民國外貿協會開始籌辦一些培訓貿易人才的課程,但仍然停留在貿易思維中;到了2000年的全球化時代,台灣企業對外經營已非單純的貿易型態可應付,國際企業的經營模式才更符合時代潮流,因此當時台灣大學「國際貿易系」才會更名為「國際企業學系」,代表國際經貿已從單純的貿易外銷,轉變為國際企業經營管理。

許士軍進一步強調, 近年來世界經濟的轉變相當劇烈,全球經貿格局的競爭徹底被顛覆,包括全球化趨勢無所不在、消費者意識抬頭、數位科技的推陳出新、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浪潮來襲、產業鏈結構的不斷轉移等,無不促使企業面臨更為險峻的挑戰,因此,企業不能再用以往那一套經營方式征戰全球,必須建立更宏觀的全球化眼界、更完整的策略布局,以及打造更靈活的組織,才能因應新經貿時代的變革,因此國貿學苑「將帥班」著重在提升企業領導人的眼界與國際觀,提供企業領導人最符合當今時勢的思維與觀點。

呂鴻德則藉由全球企業中,曾擁有輝煌成就卻衰敗的典型案例指出, 世界上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就像沒跟上時代的科達(Kodak)、諾基亞(Nokia)或宏達電(HTC),儘管一度擁有傲人成績,但是稍一疏忽沒有跟上世界的趨勢潮流,就得遭受被拋在腦後的命運。

呂鴻德表示, 世界上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思維,只要能夠不斷創新蛻變,跟上時代脈絡, 再傳統的企業都能有所作為,例如曾經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台灣紡織業,近年來在不斷創新原料與利用科技提升製程技術,再次引領全球紡織業的發展,進而開創龐大的市場商機。國貿學苑「將帥班」的目標,就是要協助企業領導人迎上時代,具備前瞻思維。

企業經營3大成功關鍵 科技、文化與人

不管是以科學的角度,發現世界在「形而上」思維出現的大轉換;或是從「形而下」的國際經貿格局,看到全球經貿競爭態勢已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林蒼生認為,面對未來的世界,台灣企業必須建立掌握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能力,而要達成這個目標,科技、文化與人的素質是3大方向。以科技為例,不管是200年前英國科學家喬治.史帝文生發明蒸氣火車,或是現今推陳出新的智慧科技,都引領人們邁向更 不一樣的生活境界,足見科技的力量不容小覷。

許士軍
許士軍:宏觀視野、完整策略、靈活組織,是企業因應新經貿時代變革所需的要件。
台灣企業管理之父許士軍強調,在當今的全球經貿格局中,唯有更宏觀的視野、更完整的策略、更靈活的組織,企業才能因應新經貿時代的變革。

再看文化的重要性, 林蒼生強調,台灣夾在美、中、日等世界強國的爭權奪霸中,不可能以政治、經濟跟大國比拚,因此台灣應該善用完整的華人文化優勢,以文化立國,才有機會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再將範圍縮小到企業的經營之上,文化同樣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林蒼生比喻,企業也有身、心、靈三個層面,「身」就是資產負債表;「心」是員工士氣、企業文化與老闆的方向;「靈」則是領導人創立企業的核心價值,核心價值如果為正,可以不斷產生正向能量,如果為負,就難以長久。

談到人文素養,林蒼生說,在以性靈為主的非物質時代,世界也正式進入個人主義時代,台灣企業不能再像過往那樣,一窩蜂只以賺錢為目標、一味追求銷售大量產品,只有爭權奪利的眼界,而是要以更高層次的思維,滿足個人主義的消費者,因此必須對產品有新的定義、對企業的管理有新的方法。

林蒼生強調, 長期而言,企業經營理念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管是什麼行業或商品,都要能注入「形而上」的元素,包含商品形象、服務、信念、設計、美學、文學、故事、漫畫、笑話等文創附加,都要就「形而上」進行創新,才有機會在未來的國際競爭邁向成功。例如,統一集團過去創造的「左岸咖啡」品牌,特別將故事性的內容注入到包裝與廣告上;又或是「純喫茶」產品上市時,將籃球鬥牛的精神融入產品形象中, 入樂觀進取 的品牌精神; 還有以浪漫取勝的「輕鬆小品」和「心情故事飲料」,都呈現出品牌「形而上」的文化內涵。然而,在21世紀的今日,「形而上」的內涵更須被加碼重視,未來企業人才是否具備這些能力,是「將帥班」最為關注的重點。

許士軍補充說,現在很多人對於台灣出口衰退感到憂心,其實台商應該要有超脫的眼界,不要只看到眼前的事情,或是一直停留在賣產品的階段,而是要有新的想法,從滿足消費者對新生活的追求、提供消費者具價值的服務,才能創造更多產值。以美國「優步」(UBER)為例,這家計程車服務提供商沒有半台車、沒有任何一個駕駛,市值竟然高達412億美元,可見透過科技與人文創造出來的價值,無法斗量。

3大定位、4大中心思想 7大課程模組

面對世界又急又快的變化,台灣企業必須從根本思維進行體質的改造。呂鴻德指出, 思維轉變無法一蹴可幾, 必須循序漸進、潛移默化, 才能導入新的DNA,因此國貿學苑「將帥班」,透過觀察世界格局的演變與新的國際經貿格局,再針對公會所有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從企業領導人目前最需要的議題,規劃出「國際佈局思維」、「全球金融情勢」、「企業家心修練/ 雙印市場」、「跨國文化融合」、「全球經營智慧」、「全球貿易趨勢」、「王道‧仁創‧責任」7大課程模組。

林蒼生
呂鴻德:世界上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世界上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思維。
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強調,少數人的視界,將決定多數人的世界,因此籌辦「將帥班」希望透過改變企業管理階層的視野,進而提升企業的經營與正向能量。

呂鴻德進一步呼應林蒼生對於企業需具備身、心、靈三層面的看法指出,不同於一般與傳統的EMBA課程,「將帥班」以提升企業的身、心、靈為定位,在「身」的部分將提供宏觀的全球視野,讓企業能夠與時俱進地與世界和諧脈動;在「心」的部分則希望能夠促進台灣企業優勢的開創,以台灣優先進行新的價值整合,進而建立利基優勢,達到開疆闢土的目標;在「靈」的部分則要建立企業領導人的正向思維,讓企業能以正念順行、對社會保有高度的責任,進而促進更美好的世界。

明確的定位之外, 「將帥班」再以「知、行、創、道」的中心思想規劃課程, 呂鴻德解釋, 所謂「知」包含理論的建構、知識的汲取、新知的孕育與邏輯的優化;「行」就是智慧的轉換、實做體驗、親歷感悟與標竿分享;「創」包含思維轉變、模式升級、變革再造與創新顛覆;「道」則指道法自然、正念順行、堅守正統與心法傳承。

呂鴻德又補充,「將帥班」為了具體落實改變企業經理人的中心思想,特別規劃出具備前瞻性的課程內容與教育模式, 整個課程規劃包含了6大創新,分別為:(1)以個案進行教學;(2)提供最佳實務經驗;(3)企業參訪;(4)講師與學員的經驗交流;(5)三創課程;(6)心法正道。

從上而下 深化改變的能量

呂鴻德強調, 少數人的視界, 決定多數人的世界, 因此「將帥班」主要以企業董事長或總經理為學員對象,希望透過改變企業管理階層的視野,進而提升企業的經營與正向能量,促進世界變得更美好,讓更多人的生活更美滿。林蒼生也表示,一家企業的成敗與好壞,經營者的重要性高達99%,因此企業經營思維的轉變,也必須由上而下,從 董事長開始改變, 進而落實在企業中建立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CIS),讓改變的力量可以向下扎根;許士軍則補充,一群綿羊由獅子領導,所有的綿羊都會變成獅子,反之,一群獅子由綿羊領導,所有獅子都會變成綿羊,這意味著領導人是成就團隊與企業的關鍵,因此「將帥班」以建立企業領導人的新思維為目標,希望藉此以小搏大,深化台灣企業與人才的轉型升級。

綜觀而言, 在這個徹底顛覆的時代,人們正從物質世界過度到非物質的世界,傳統企業的成長動能也已由「規模經濟」、「範疇經濟」,走向以科技、文 化、人文素養為原動力的「心靈經濟」脈絡裡。於此之際,企業必須更具備國際化思維、對科技具備高度的掌握度,以及建立宏觀正道的大格局思維,才能與時俱進,走在新的產業浪潮上,甚或是成為引領浪潮的先行者,建立更穩健的企業體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