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綠色新商機 打造永續競爭力

胡惠森分享淨零轉型 挑戰與機會

將帥會今(2023)年首場活動,邀請在能源領域深耕十多年的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以「布局綠色新商機.打造永續競爭力」為主題,解析全球永續發展的新契機,及淨零減碳趨勢下,企業將會面臨的挑戰與商機。

◎撰文╱張煥鵬 攝影/陳正國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將帥會邀請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分享「布局綠色新商機.打造永續競爭力」主題講座。

邁向綠色永續未來,是全球一致的共識與目標。將帥會副會長李勘文表示,ESG是時下最熱門議題,攸關企業營運方針與永續性。對企業經營者而言,能源短缺、電價調漲等問題,也是亟需克服的挑戰。因此將帥會3月份活動,特別安排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分享相關議題,同時也邀請管理大師許士軍教授與之對談。此次活動內容相當精采,為將帥會學長姐帶來最新的綠色產業趨勢和啟發。

森崴能源是正崴集團子公司,致力於再生能源與潔淨能源服務與技術發展,並以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與願景。「只追求利潤的企業,很難走得長遠;追求價值的企業,才會愈做愈大。」胡惠森分享多年來觀察心得,並以森崴能源從一年新台幣2億營收慢慢成長至40幾億,到今年預估破100億營收,最重要關鍵是在全球永續發展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潮流中,擬定全方位能源服務發展策略,並為企業找到環境永續核心價值。

極端氣候已到家門 淨零排碳成全球共識

將帥會副會長李勘文表示,ESG是時下最熱門議題,攸關企業營運方針與永續性。

「我們正在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上,而且腳踩油門全力加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表示。近10年來,全球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胡惠森以近2年發生的事件舉例,例如:2021年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與缺水;中國河南省因為極端暴雨引起水災,造成近400人死亡、財產損失達1,200.6億人民幣。2022年4 月, 南非發生大規模洪水,有數百人罹難和失蹤;同年6月,日本東京連續9天測得攝氏35度以上高溫,創下1875年來高溫天數最長紀錄。

聯合國氣候峰會有過幾次重要會議決定,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針對溫室氣體定出具體減量目標。2015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COP21,各國簽署《巴黎協定》,最重要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前,致力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締約國2021年11月承諾2030年前做到碳排放量減半,最晚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碳,實現本世紀內升溫1.5度以內的核心目標。

「當地球完全不能住人時,豪宅、名車、珠寶等財產,全都沒有價值了。」胡惠森說,全球人口已突破80億,在所有生物中,人類比例極少,卻是唯一會製造大量垃圾的哺乳類,並造成大量野生動植物消失。此外,戰爭造成的碳排放量,更讓全球淨零碳排目標雪上加霜。

碳邊境調整機制將上路 範圍擴及螺絲產業

「全球已有130多個國家訂下2050年前達淨零目標。」美國總統拜登選前提出2兆美元的乾淨能源計畫,更承諾2035年實現無碳發電,利用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取代燃油發電,要成為百分之百使用綠能的世界經濟體。歐盟腳步比美國更快,2019年歐盟執委會發布《歐洲綠色協議》,具體目標含2030年碳排放量縮減55%,並宣示2050年達氣候中和決心。

2022年6月22日,歐洲議會通過世上第一個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法規。胡惠森指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的範圍擴及螺帽、螺栓產品,台灣螺絲、螺帽及鉚釘製造業工廠數超過1,800家,預計影響台灣出口至歐盟的產品金額達400億元。若生產過程碳排愈高,課稅也愈重。

在全球多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宣示與行動時,台灣也不缺席,並於2022年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及「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立法院1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相關子法約30多項,包括:碳費徵收辦法、碳盤查機制等規範,環保署預計半年內提出碳費徵收的12項子法,明年開始分階段徵收,碳費徵收對象先大後小、分階段徵收,預計採差別費率或累進費率,也就是碳排放量愈高、費率也愈高。

另外,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針對契約容量大於5MW用電大戶,需要依法履行再生能源義務,促進綠能產業發展,4種選項分別是裝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搭配購買儲能設備、購買一定額度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繳納代金。對企業而言,無論是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或國內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用電大戶條款等,都是企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和挑戰。

為達2050淨零目標 全球需投資150兆美元

離岸風電市場全球商機非常龐大,以亞洲為例,2030年目標裝置容量為111GW;歐洲和北美市場181GW;新興市場151.5GW。

「國際能源署IEA預估為達2050年淨零目標,全球至少需投資150兆美元。」胡惠森表示,對企業來說,面對全球能源轉型需迎接各種挑戰,但也充滿商機。為達到2050淨零目標,全球各產業至少需投資150兆美元,平均1年投入5兆美元在新燃料開採製造、發電、基礎建設等。好比美國通過超過4,30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其中包含電動車產業、太陽能相關供應鏈、綠氫能源等補助,力求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40%。歐盟的「REPower EU計畫」,預計投入2,100億歐元,在2030年將綠能占比從40%提高至45%。

當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宣示與行動時,台灣也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短期以達低碳為目標,致力減少能源使用與非能源使用碳排放,透過能源轉型,增加綠能,優先推動已成熟的風電和光電,並布局地熱與海洋能技術研發。長期朝零碳發展,極大化布建再生能源、極大化各產業部門及民生用具電氣化,減少非電力碳排放,並積極投入高效率的風電及光電發電技術。

至2030年以前,政府投入2050淨零轉型計畫的預算近9千億。這些計畫包括:再生能源及氫能、電網及儲能、低碳及負碳技術、節能及鍋爐汰換、載具電動化、資源循環等。「未來3年內,再生能源將是全球電力主要來源。」胡惠森說,2023年至2025年,全球用電占比再生能源占36%,其次是煤碳3 3 % 、天然氣21%、核能10%。基礎設施和日益成長的電動化趨勢,會產生龐大需求。

離岸風電市場全球商機非常龐大,以亞洲為例,2030年目標裝置容量為111GW;歐洲和北美市場181GW;新興市場151.5GW。以台灣為例,離岸風電2022年新增裝置容量1.3GW,到2030年將提升至13.1GW。森崴能源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富崴能源,正式取得台灣離岸風電計畫的工程總承包,整合海上、陸上變電站、水下基樁、鋼構、塔架、風機零件、風機葉片等設備,日前更花費100多億元購買2艘海上風場全方位配套船舶。

全球儲能市場20倍速成長 創造7.3兆產值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的分享,以及與管理大師許士軍教授的對談,為將帥會學長姐帶來最新的綠色產業趨勢和啟發。

2050淨零轉型的12項關鍵戰略,涵蓋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公正轉型。胡惠森指出,預計至2030年前,淨零轉型的相關建設將會帶動民間投資約4兆元以上,創造產值5.9兆,提供55.1萬個就業機會。「再生能源併網及滲透率提升,間歇性及不確定性影響電網穩定,儲能被視為解決方案之一。」根據研究機構Bloomberg NEF預估,從2020年至2030年,全球儲能市場將呈現20倍速成長,估計將創造2,620億美元(約7.3兆元新台幣),市場潛力無窮。

許士軍教授表示,面對碳中和及淨零轉型企業須面對許多解決方案,而這些待解決的問題都是商機。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表示,此次演講為大家帶來許多新知識,也讓每個人有機會換角度思考問題。「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就像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的名言:『跌到7次、爬起8次』。」將帥班總策畫呂鴻德教授說,森崴能源從2億營收到可望突破100億營收,都是靠過往一次又一次經驗累積,這也是將帥會邀請各行業大師演講的原因,希望每位會員都能從他們的身上學習成功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