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小匯」企業CEO經驗談
企業永續心法 追求共好共榮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成立的「將帥會」,匯集各屆將帥班成員、持續共學共好,協助CEO與二代培養國際競爭力。每年規劃各項活動,其中「將帥小匯」邀請「將帥班」學長姐分享各自經驗及見解。此次邀請流亞科技陳暐仁董事長分享永續經營關鍵,以及宜聖科技王瓊花董事長,傳授企業用人及留人心法,期許所有企業共同成長茁壯。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IEAT將帥小匯邀請將帥班學長姐親臨現場分享見解,協助經理人從中歸納出合適的企業經營之道。

企業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多,為求永續經營,經理人必須如履薄冰應對各種考驗。「將帥小匯」希望藉由多元領域企業的演講分享及交流,讓參與者有所啟發,借鑑經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有了更多支持力量,便能更堅定地走在企業經營之路上!

此次「將帥小匯」的主題為「企業永續,共享共榮」,邀請將帥班第五屆學長—流亞科技陳暐仁董事長,分享如何掌握永續經營關鍵;以及第一屆學姐—宜聖科技王瓊花董事長,分享如何在後疫情時代下招攬人才並留住人才。

企業長青關鍵 團結齊心不計較

「流亞當初是由我們五位朋友各出資新台幣五萬元一起創辦的,到現在30年了,我們沒有分家,大家都在。」經由流亞科技陳暐仁董事長的介紹,讓人不禁將這家公司的創業團隊,比作紡織印染設備界的「五月天」。

流亞科技成立於1993年,產業定位為「智慧製造總體解決方案及大數據提供者」,協助紡織印染業者進行最智慧高效的生產決策,同時還是全球第一大滴液機ODM設備商,長期致力於「紡織印染設備—全廠自動化整合」,希望改變傳統產業固有模式,為客戶打造智慧生產模式。

截至2022年,流亞已累積超過五十多項專利,在全球擁有超過1,300用戶,世界知名品牌的紡織印染供應鏈多半使用流亞設備,包括逾七成以上的adidas布料供應商都使用流亞產品。

經過30年的戮力耕耘,流亞以「LA品牌」享譽全球,成為亞洲地區深具影響力的領導品牌,於全球市占位列前三,更在東協市場拿下高達89%市占率。經營成果斐然的流亞科技,一連獲得「2020小巨人獎」及「2021台灣精品金質獎殊榮」,備受國家肯定。

談及流亞永續經營的關鍵,陳暐仁董事長認為「團結、不計較」非常重要。「為了避免家大業大之後的複雜人情困擾,我們規定五位創辦人的三等親,尤其是太太不能進入公司管理團隊,我們不讓第二代接班,達成共識由專業經理人接班。」就是這些迥異於其他許多公司的做法,確保流亞基業長青。

「20年前,我們是大家輪流做董事長,後來則是依循『誰拿這張名片對公司最有利』的原則,一切考量皆是從公司利益出發。」陳暐仁董事長補充說道。

流亞科技陳暐仁董事長深信「團結、不計較」,是企業邁向長青的關鍵要素。
在人力荒日趨嚴重下,宜聖科技王瓊花董事長建議企業主動出擊,其中,與校方合作不失為一項好選擇。

員工看懂財報 30年不虧損

此外,流亞積極訓練員工「看懂財報」,唯有如此才能將成本控管等觀念,內化於日常工作中。「對於財務,我們趨於保守,總是低估營收、高估費用,所以30年來,沒有一年虧損。」陳暐仁董事長輕描淡寫說出這件多數企業做不到的事。

東南亞是流亞的重要市場,鑑於各國法律、勞動條件、金融法條、社會文化皆有所不同,流亞於東南亞經營多是聘僱當地人。同時也會在台灣招募外籍人才,在台訓練完成後再回到母國。例如,流亞曾招募來台灣念書的孟加拉籍博士生,在台灣栽培四年後回到孟加拉工作,薪資比照台灣水準。

維繫代理商關係 重視工作夥伴

流亞布局全球,仰賴代理商擴展市場,因此非常重視與代理商的關係維繫。過去前往世界各地參與展會,流亞從不設宴招待客戶,但一定會好好宴請代理商,例如曾在西班牙巴賽隆納一處旋轉餐廳舉辦餐會和舞會,讓代理商留下深刻印象,凝聚流亞與代理商同為團隊的共識。

此外,於每年台灣尾牙前一星期請代理商來台開會,精準訂出每個市場的特定需求,陳暐仁董事長強調:「我們的服務模式是針對客戶的不同產品線量身訂做解決方案,提供顧問式服務,協助客戶解決痛點,因此需仰賴當地代理商的密切合作。」

對於公司管理,陳暐仁董事長坦言:「公司創立初期,我也還年輕,那時的我比較狠,定期檢視員工工作表現,每年淘汰5%,在這段時期,我不放過每一件小事,管得很細。」走過這段事必躬親的「微管理」時期,隨著公司規模持續成長、人員擴增,才開始將許多事情交給專業經理人。時至今日,陳暐仁董事長的管理心態已轉變為視同仁為夥伴,大家一起為公司打拚。

最後,陳暐仁董事長提供永續經營的終極訣竅,「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長久經營下去,所以我每年至少登一座百岳,跑一次馬拉松。」

人力荒嚴重 企業用人不易

「人才」亦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然而近年來無分科技業或傳統產業,莫不為找不到人才發愁。宜聖科技董事長王瓊花不吝分享「找人」解方,協助大家一起面對嚴重人才荒。

宜聖科技創立於2004年,主要業務為從事機台進出口貿易。「相較於以前是『人求事』,現在是『事求人』,且很難找到合適人才。」王瓊花董事長慨嘆今日經營企業的用人之難。

如何克服此困境?王瓊花董事長首先提醒企業「不能完全仰賴人力銀行」。現今透過人力銀行主動投遞的求職信愈來愈少,就算在人力網站上覓得合適人才,人資還必須說服對方前來面試,對於知名度不高的公司來說,說服成功的機率偏低。

透過多元管道 另闢蹊徑尋才

王瓊花董事長建議企業積極與校方合作,透過實習計畫推動,使學生能夠預先了解職場,也讓企業有機會被學生認識。以宜聖科技為例,與龍華科大及明志科大合作開設四年專班,學生在校學習基礎知識,搭配至企業實習銜接進階專業,不失為一個搶先預約人才的方法。

此外,勞動部、公協會開辦的人才職訓課程,也是大有幫助的覓才管道。王瓊花董事長也建議企業可鼓勵員工介紹親朋好友,或當員工申請離職時,不妨請其代為推薦適合補缺的人才。透過自動化及AI化省下人力,當然也是企業必須加快思考的方向。

勞動力缺乏,少子化是原因之一,既然找不到年輕工作者,企業不妨打破固有思維,轉而找尋中高齡人力。舉例來說,日本連鎖雜貨店唐吉軻德,採用中高齡人員進行商品上架,為考量體力問題,貨架高度經過調整;基於中高齡生活型態需求,工作時段安排也更為彈性。晶華酒店的洗切菜人員也開始徵求中高齡人力擔任,同樣視員工需求調整工作時段等。

青銀共處職場,此現象將愈趨頻繁,「年輕人與中高齡人員一起工作,兩個世代之間如何融合?關於這方面的原則及方法,企業需將之列入員工教育訓練,擬定公司相關制度,如出缺勤措施等也需因應修改調整。」王瓊花董事長由衷表示。

營造良好氛圍 留人先留心

座談交流期間,講者盡心回答現場問題並提供建議,讓與會經理人滿載而歸。

找到人才後,又該如何留人?日本SOMPO曾經進行「職場感到幸福的原因」調查,結果前三原因為:薪資、自由的工作形式、工作和生活平衡。提升工作待遇是最直接的誘因,然而,現在員工也非常重視非薪酬面向的權益。

因此,企業主必須擺脫過往的僵固思考方式,「公司氛圍的營造很重要,不要讓員工有為五斗米折腰的感受,也就是要懂得尊重員工、鼓勵員工、肯定員工,總而言之一句話,留人要留心。」王瓊花董事長說。

本次將帥小匯中,兩位將帥班學長姐的精采演講,為企業經營人提供許多永續經營方法,另外在座談交流時間,演講者更盡心回答現場提問並提供寶貴建議,無私期許所有企業能邁向共好共榮。

TOP